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美国官员开始重视国际法了,这很好

2016年05月11日20: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官员开始重视国际法了,这很好。而且,我们也说过多次,我们确实希望美方能早点批准并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这样会使美方以后在谈到这个公约的时候听起来更加有说服力一些。

有记者提问:美国务院官员拉塞尔10日称,航行自由行动对小国很重要。如果世界最强大的海军都无法在国际法允许的海域航行,小国军舰将会怎样?如美军舰都无法行使国际法赋予的权利,渔船和货轮又怎能避免被大国阻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陆慷做出上述评论。他还指出,美国官员现在也开始重视小国的关切了,这也很好。美方官员说“航行自由对小国很重要”,但好像又忘了澄清一下,到底指的是商业航行自由,还是军舰的横行自由。小国同大国一样,都希望能维护商业航行自由。事实上,大家也都知道,这个自由在南海地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没有哪个国家像美国一样,主张违反国际法的军舰的横行自由。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外国船舶可以无害通过他国领海,但没有明确规定军舰有这个权利。美国拒不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而且还抢在公约签订之前推出了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从一开始就遭到了许多国家的反对。所以,如果美方真的关心小国的感受,我希望美方官员能尊重这个基本事实。

我还希望,下次不管什么场合,如果美方官员再谈到航行自由的时候,希望记者朋友们先请美方官员澄清一下,他指的到底是商业的航行自由还是军事的航行自由,因为这两个完全是不同性质的事情。

(责编:贾玥、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