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解读:奥巴马访问广岛背后的美日利益交换

文 / 任景国
2016年05月11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美日两国政府昨日同时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在7国峰会举行期间,将于27日由日本首相安倍亲自陪同访问原子弹爆炸地广岛并发表演说。一直以来,这块石头,会不会被扔进水里,会否激起涟漪,引得除日美自身外的广泛关注。

奥巴马意在去宣讲“无核武世界”的理念和主张,安倍则将重点置于“共同纪念和追悼原爆受害者”和“对宣传无核武世界决心有意义”上。很有意思,安倍政府乘机“挖坑”,而奥巴马“明知坑有虎”,却敢于跳进去,这事儿的背景与成因和意图还是值得追究一番的。

首先,奥巴马广岛行有美日今年都要举行选举的大背景,美国是11月要举行总统大选,而日本将于7月展开参议院大选。其次是西方7国集团峰会将在日本举办。

美国共和党出了一匹黑马特朗普,对奥巴马的民主党构成了不小的威胁。特朗普对日美关系也不断放炮,引起了美日关系利益攸关势力包括日裔美国人的骚动和不满,这对选情会带来影响,故而奥巴马及民主党不得不筹策应对;而安倍誓死要赢得参议院选举三分之二的议席,这对他要在任内完成修改宪法的大目标是万万不可或缺的。他要整点动静出来以扩大其影响力和左右政局走向的“存在感”。

随着20国集团峰会影响力的与日俱增,7国集团有点萎靡不振,这不光是山姆大叔着急,日本更是担心其经济力的滑落会带来在国际政治面存在感的萎缩和进一步 “被边缘化”。恰逢今年峰会将于5月25、26日在日本举办,安倍绞尽脑汁搞出了一个能“整个响”的会议方案。

众所周知,一个是强行要把“南海议题”放进去,另一个就是运作欲将峰会会址放到广岛或长崎去。奥巴马的政治班子对日本人的意图是一清二楚的,所以双方反复折冲。美国是全攻全守,日本是步步为营。

美国方面的底线是会址绝不能放到“原爆地”去,但可考虑去那个地方访问一下,去,不提道歉,只讲“无核武世界”主张。日本人以退为进,最终将会址放到了三重县的伊势志摩。但日本以南海议题为筹码,最终实现了美国现任总统首次访问被爆地,道不道歉安倍则没那么着急,他要的就是一个先例。

此访之所以得以成行,重要的还是牵扯了地缘政治。美国人想搞乱南海,日本人也想乘机搅浑水,在这上面美国人想更怂恿日本放胆一搏。

当然,奥巴马此访的政治意图还是很有些层次感的。首先是对内的政治意图。特朗普的发言对日美关系产生了一些冲击,奥巴马不得不出面安抚——也是乘机拉拢——亲日势力包括数字不可小觑的日裔美国选民。同时,他对日划出了原则底线,又通过事前运作,让国务卿克里先去广岛逛了一圈,舆论及民意动向反应还不错,遂做出访问决定,这也安抚了审慎派和反对派。

其次,是对日关系的政治意图。日本在反核和拥核上形成两个对立阵营。此访或可看成是安抚和牵制双剑齐出。去访问广岛能达成安抚日本反核派的目的,同时,也是对日本这匹野马拉紧点缰绳,牵制一下日本的拥核派。再怎么说,日本朝拥核方向迈进留给美国的利益和安全空间几乎没有,危险则是巨大的。

奥巴马广岛行并不能改写什么。仅就访问而言,奥巴马和安倍仍是同床异梦。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