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在南海问题上中方赞同并倡导“双轨思路”

2016年05月10日17: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南海问题上,中方赞同并倡导东盟国家提出的“双轨思路”。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赢得菲律宾大选的杜特尔特曾表示,菲中可共同开发近海油气资源。他当选后将召集美、日、澳和其他主权声索国通过多边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中方对他的有关主张作何回应?

对此,陆慷说,在南海问题上,中方赞同并倡导东盟国家提出的“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中方还主张,在有关争议解决之前,地区国家应当通过制定规则、建立机制妥善管控分歧,通过开发与合作争取实现互利共赢。

他还表示,“双轨思路”的第一轨就是围绕南海有关岛礁的主权争议应当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双边协商来解决。这实际上也不光是中国一家的主张,也是中国和东盟国家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里明确规定的。

(责编:贾玥、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