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历史和黑皮书的故事》讲述五代人的经历和启迪

作者史蒂文森表示:美国将会期待同中国进行更多合作

常红 王楠
2016年05月10日17: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历史和黑皮书的故事》讲述五代人的经历和启迪

《美国历史和黑皮书的故事》作者 艾德莱·伊·史蒂文森先生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100多年来,美国的政治体制和居民生活经历了怎样的变迁?美国人眼里的中国是什么样子?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美国历史和黑皮书的故事》对此问题做了回答。

今日上午,《美国历史和黑皮书的故事》新书发布会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举行。发布会上,该书作者美国前议员艾德莱·伊·史蒂文森先生对本书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所谓《黑皮书》,就是史蒂文森家族记载收集在黑色文件夹中的资料。该书生动记载了史蒂文森家族五代人参与美国政治生活的精彩片段,通过一个家族参政的独特视角,了解一个半世纪来的美国公众的生活历史和近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本书还记载了多位美国总统以及政治人物的言谈及事迹,这些事迹和言谈很多是首次公开。

本书共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以史蒂文森家族在伊利诺伊州初期的历史和背景作为开端,收录了史蒂文森家族在伊利诺伊州初期的历史和背景。之后叙述了与政治、决策、自由、法律、正义、经济、媒体等相关的主题。第二部分收集了史蒂文森家族成员参与政治生活中的各种寓言警句、趣闻轶事,包括激励、亲情、正义和友谊等。

作者艾德莱·伊·史蒂文森三世(Adlai.E.StevensonIII)的高祖父杰西·菲尔是亚伯拉罕·林肯的举荐人,本书也记载了很多有关林肯的事迹,很多事迹是首次翻译成中文版本,是国内读者了解林肯以及当时美国的政治活动的重要史料

该书认为:政治意味着实质性地辩论和脚踏实地地竞选,而不是脱口秀上日复一日的诋毁或取乐,更不是政治募捐和推销候选人的活动。对照美国的政治现实,本书展示的理想政治体现了时代的良知、个体的信念和期冀。

史蒂文森先生出身名门,曾作为海军陆战队军官参加朝鲜战争。历任美国伊利诺伊州最高法院书记官、律师、州众议员、州财政厅长、联邦参议员,两度入围竞选伊利诺伊州州长职位。和前辈政治家一样,他是一位足迹遍布全球的公共政策活动家,同时还是东亚金融合作的开拓者。他的阅历和探索,丰富了史蒂文森家族的政治文献,使原先的素材扩充为现在的这本书。他在北美洲以外的生活与考察,始于1945年战火中的伦敦,历时65年,遍及80多个国家。

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战略室主任樊吉社发言说,《美国历史和黑皮书的故事》是一部将家庭生活、政治生活和中美关系相融合的具有很强趣味性的书籍,作者对中美关系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政治室副主任王欢也表示,该书不仅是具有可读性的趣闻轶事,更深刻地反映了美国政治和国际关系,作者独到的见解引人深思。

当记者问到即将到来的美国2016大选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时,史蒂文森先生回答:“如果最终特朗普当选的话,可能中美关系会比较严峻,共和党可能会采取限制出口等不利于中国的经济政策。对于我个人而言,希望下一届总统是希拉里,她对于中国问题富有经验,会非常希望同中国进行合作。”

史蒂文森表示:“我认为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良好,正处于平稳的发展当中,美国希望得到中国的投资。在我看来,民主党对中国的态度将会是积极的,美国将会期待同中国进行更多合作,中美关系会比目前要好。” (常红 王楠)

序言观点摘登:

《黑皮书》的后记部分论述了国家命运的兴衰,书尾的落点刚好是兴盛中的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和民族,中国文明以其独特的方式经历了四千多年的演变,而且还在一步步地继续向前发展但美国的未来并不明确,而且还会受政治的困扰。美国已经不再是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的世界领路人,这也是我写书的目的所在:重温丰富的美国历史上的经验教训。

通过回顾美国自身的历史,《黑皮书》能够帮助美国人更好地了解和尊重中国。通过把机警、智慧和谐趣集为一体,《黑皮书》呈现了美国公众生活一个半世纪的历史。最初的《黑皮书》只是一个集趱散叶文献的棕色文件夹。从此,文件夹开始有了“黑皮书”的名称。文件夹里塞满了“州长“以及史蒂文森一世趱集的丰厚的笔记,分别被零散地书写在菜单、餐位牌、餐巾或是其他唾手可得的纸片上。和我的先辈们一样,我也利用日益丰厚的“黑皮书”里的资料来丰富自己的讲演。而我的演讲比他们更需要“黑皮书”的帮助。

(责编:王楠(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