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深陷致死239人的“加湿器门” 杀菌剂竟是元凶

2016年05月10日12: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5月10日电(夏雪)239人死亡,1528名受害者,160万名潜在受害者。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是一条条曾经鲜活的生命,是一个个曾经幸福的家庭。

韩国深陷“加湿器门”(图片来自网络)

韩国加湿器杀菌剂“杀人案”近日因韩国检方公布案件的最新调查进展,再次回归公众视野。这件五年前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可以说是韩国有史以来涉及消费品的最大丑闻。9日上午,丑闻公司的前董事长申贤宇被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传唤接受调查。

239人死亡1528人受害

2011年4月,28名孕妇因急性呼吸衰竭先后入院治疗,不明原因的肺病致死案例接连出现,一度在韩国社会引发恐慌。2011年8月,韩国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经调查后认定,加湿器杀菌剂是导致不明肺病的元凶。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环境保健市民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因使用加湿器杀菌剂造成肺损伤的受害者数达到1528人,死亡人数达到239人。受害者因肺部损伤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比如肺癌、喉癌、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这些受害者大多是抵抗力较弱的孕妇和孩子,有的孩子因为肺部受损,只能终身拖着氧气瓶生活。

而在韩国政府2013年至2015年进行的两次调查中,221名受害人中有177人使用了英国日用品公司利洁时生产的加湿器杀菌剂产品,其中70人使用了利洁时公司产品后死亡。英国消费品巨头公司利洁时在全球60多个国家设有办公室或工厂,滴露、薇婷、巧手等旗下著名品牌更是远销全球近200个国家。但在此次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中,韩国是唯一的受害国,这是因为利洁时其他海外子公司并未生产该产品。唯一的产销地就发生如此重大的安全问题,实则让人毛骨悚然。 

时隔5年的道歉

韩国检方自2011年开始,陆续收到消费者使用加湿器杀菌剂产品导致呼吸困难的报告,但利洁时公司从未就道歉或赔偿事宜正式表态。2012年,受害者家属将相关企业告上法庭,但检方以难以确认因果关系为由,决定“附加时限终止起诉”。在受害者家属不断抗议的压力下,直至2015年10月,检方才正式开始对相关企业、人员进行立案调查。今年1月以来,检方加大对案件的调查力度,并在4月相继传唤相关人员。

5月2日_英国利洁时韩国子公司负责人阿塔尔·萨夫达尔在记者会上鞠躬道歉。(图片来自网络)

本月2日,利洁时韩国子公司在首尔召开记者会,就“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向韩国民众道歉并承诺成立独立机构制定总体赔偿方案。这是利洁时公司在致死事件发生5年后首次正式道歉。然而迟来的道歉并不能抹去韩国民众心头的伤痛,很多民众还发起了抵制相关涉事企业产品的运动。同时,韩国政府在该事件处置上行动迟缓引发民众不满,有网友讽刺,“早在5年前就曝出的问题,时至今日才着手调查,真是‘事后诸葛亮’”。

2.5亿韩元的贿赂

越来越多的事实也随着调查的深入而浮出水面。5月4日,韩国检方逮捕了涉嫌为利洁时杀菌剂“背书”的首尔大学教授赵明幸(音),并搜查了湖西大学另一名教授的办公室和住所。

韩联社报道称,利洁时公司分别给首尔大学和湖西大学提供了2.5亿韩元(约合138万人民币)和1亿韩元(约合55万人民币)的科研经费,还给两名教授的个人账户汇款,名义为咨询费用。韩国检察官正调查涉事教授是否调整了加湿器杀菌剂的实验参数,从而获得有利于利洁时公司的实验结果。

800多万使用者 160万潜在受害者

2001年,利洁时首次推出加湿器杀菌剂产品。截至2011年,利洁时十年间共卖出453万瓶加湿器杀菌剂,销售额达5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805万)。据《韩国日报》预测,韩国有800多万人曾使用过加湿器杀菌剂,由于一些使用者的病征几年后才会出现,所以受害者人数可能将超过160万。

为何这小小的加湿器杀菌剂竟能引发震惊全韩的重大安全事件呢?这与韩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失职脱不了干系。据韩国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发布的调查显示,加湿器杀菌剂出现四种有毒成分,其中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是一种叫PHMG的物质。早在1996年12月,该物质制造企业的生产申报书上就明确标注了其有害性,但韩国环境部并没有限制这一物质的用途。不良商家恶意利用了相关规定的漏洞,未经过毒性测试就推出了导致死亡的加湿器杀菌剂。对于韩国政府可能存在的“过失”责任,受害者家属此前已提起诉讼,但一审被驳回,目前二审正在首尔高院进行。 

韩国民众发起抵制相关涉事企业产品的运动(图片来自网络)

令人唏嘘不已的是,很多家庭原是为了健康而使用加湿器杀菌剂,没想到它竟变身健康“杀手”。受害人家属崔某自责地说,原本想为刚出生的孩子打造干净的室内环境而使用了加湿器杀菌剂,没想到却间接害死了自己的骨肉。

(责编:郑姗姗(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