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特朗普的选举“魔力”还能延续多久?

张旭东
2016年05月09日13: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距离十一月的美国总统选举还剩下整整六个月,共和党保守派或许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果时间倒退回整整一年前,他们会想出怎样的策略力阻特朗普获得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与之相对,民主党自由派则在思考另一个问题:如果美国宪法没有任期限制,他们会不会再次抛弃希拉里而让奥巴马连任第三个任期?

这两种不可能的场景假设,反映出美国选民面对今年总统大选的矛盾心态。在共和党方面,随着16位竞争对手逐一退出选举,最初不被人看好的特朗普成为最大的“政治黑马”,一举预定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主流保守派虽然有心在共和党全国党代会上杀个回马枪,却已然回天无力。是否接受特朗普成为共和党领袖并代表该党参选,是全党上下最大的难题。如果支持这位“票房毒药”,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共和党参选人受到连累,甚至让民主党重新夺回参议院主导权并令共和党在众议院的席次得而复失;如果继续反对特朗普提名,那么共和党内耗势必会使白宫主导权易手,令民主党在二战后首次连续执政超过八年。更为重要的是,共和党内的主流保守派担忧特朗普将改变该党的基本政治理念,促使更多年轻选民加入对手阵营,进一步流失民意基础。

可以说,共和党煞费心机用了八年时间“成功”阻挠了奥巴马总统几乎全部政治议程,但是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一件事:找到一位合适的本党候选人接替他。众多现任或前任州长、参议员候选人纷纷在党内初选中败退,行政经验与政治履历出人意料地成了“负面资产”。反倒是作为“政治素人”的亿万富翁特朗普,因为远离华盛顿政治圈而受到基层选民的青睐。

大约一年前,当《华尔街日报》与美国全国广播电视台对共和党初选进行选民偏好民调时,九位主要候选人中,前佛罗里达州长杰布·布什位列第一,而特朗普因支持率不足1%甚至未能跻身此列。在共和党内的排名中,特朗普也以约负40%的受欢迎率遥遥落后。几乎所有政治分析家都将特朗普的竞选视为一场笑话。然而这位候选人,在伊斯兰国恐怖主义势力威胁西方安全之时,口无遮拦地提出针对穆斯林的偏激政策,加上此后种种激进言论,迅速获得越来越多的民意支持。特朗普就是这样令所有政治分析专家大跌眼镜,换句话说打了“所有人的脸”,生生将一个政治“笑话”变成了“神话”。

而在选战另一边,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虽然遭遇了桑德斯参议员的阻击,但离获得党内提名已不远。桑德斯寄望于在余下九个州的初选中拿下绝大部分选票,然后游说民主党超级代表在全国党代会上助其实现反超,但可能性微乎其微。一场特朗普对希拉里·克林顿的对决势将上演,而双方也已经互相锚定,开始针锋相对的攻击。

特朗普要想战胜希拉里,需要在“青年”、“妇女”和“少数族裔”三个群体上做得至少比四年前的罗姆尼更好。然而目前,他所激发出的的反感之多令人瞠目结舌。统计显示,超过87%的拉丁裔选民对特朗普持负面印象,这在关键的摇摆州诸如佛罗里达、科罗拉多和内华达州几乎是致命的。非洲裔选民对其负面的支持度也超过八成,其他少数族裔对其也缺乏好感。因为屡次发表针对妇女的负面言论,女性选民对特朗普也普遍持负面态度。如果七成妇女反对,特朗普的选战就没有获胜可能。总之,特朗普必须拿下四年前罗姆尼获胜的州,及其失败的关键摇摆州,才有些许胜算,但从目前来看难度非常大。

“两害相权取其轻。”这是政治选举中最常使用,也往往令选民最为厌恶的一种策略。根据目前的大部分民调,特朗普落后希拉里十几个百分点,在摇摆州的选情皆不利。如果要在短短的几个月内翻转局面,最有效的手段或许并不是提升个人形象,令共和党内和更多的中间选民认同并支持自己,而是只要选民因反感对手而不得不倒向自己一边即可。

四年前,一个美国小女孩在电视上哭诉受够了奥巴马与罗姆尼没完没了的恶意攻击广告,引起全美广泛共鸣。四年后,相似的一幕可能再次发生。背后坐拥超级财团的全力支持,特朗普和希拉里将展开远超初选阶段的媒体攻势,利用饱和轰炸的方法攻击对方弱点,“政治泥巴漫天飞舞”。届时除了各大媒体的老板赚得盆满外,无人是赢家。而普通选民,尤其是摇摆州的选民将再次承受政客们“虚伪盛宴”的折磨。美国恐将在迎来新领导人的同时,感受到更痛彻心扉的撕裂之苦。(张旭东 作者系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研究生)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