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法养老服务合作:需要更多战略投资者

2016年05月09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何蒨) 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上周在京闭幕,借此时机,法国商务投资署联合中法健康产业联盟和法中老年护理服务合作协会于5月5日在法国大使馆举行了一场报告会,向参会的中国投资商、媒体及政府官员介绍了欧洲领先的法国养老服务优势与经验。参会的法国及企业代表简要分析了中法养老领域的主要差异,并对未来的合作发展潜能做出了展望。

法国养老服务的优势

在为不能自理老人提供照护的养老院领域,法国有着欧洲领先的成熟经验。中法健康产业联盟主席、最早进入中国的的高利泽集团(COLISEE)中国区总经理杜立伟(Olivier Dessajan)指出:“法国养老服务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慢性病治疗、养老和医疗跨界合作方面,新型药物和‘非药物疗法’的研发十分发达。此外,法国的公共政策很关注养老,也出台了很多保护性政策,使得这一产业得以健康发展。”

杜立伟更强调:“法国的‘非药物疗法’已经受到广泛的国际认可。药物疗法与‘非药物疗法’的结合,可以避免老年人过度医疗及药物的副作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这正是法国养老服务的突出特点,也是中国可以借鉴的经验。”

社区及居家养老的新趋势

近几年,社区养老及居家养老已成为政府有关部门及大众关注的焦点。如何发展这一模式,并做到经济的可行及服务质量的保障,中国还处在摸索阶段。“安度晚年”(BIEN VIEILLIR)是一家立足巴黎的针对老年人及残障人士提供上门护理的专业机构,在这一领域拥有近二十年的经验,主要涉及技术性的健康护理、护士的专业护理、健康预防措施和对高龄老人日常活动的陪护等。

目前,“安度晚年”已经受到多家中国保险公司的关注。该企业在社会医疗测评领域方面具备专门的老年医学知识,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正在丧失自理能力的老人。“安度晚年”董事长迪迪耶·帕格尔(Didier Pagel)指出:“如今在法国,即便是老年人,他们做完手术后并不在医院进行护理,而是回到家中,医院只是一个技术平台,护理则通过社会化的专业服务完成,这正是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的重点。”他强调:“医疗护理与社区养老护理存在很大差异,两者不应混淆,均需专业机构进行培训,而‘安度晚年’在这方面的经验值得中国分享,也愿意与中国合作者一起探索适合本地的社区养老及居家养老模式。”

中国养老产业需要更多战略投资者

法国女性拥有世界上最长的平均寿命(85.6岁),而法国85岁以上的老人中,83%拥有自理能力。法中老年护理服务合作协会财务主管、法国宜世高等精神运动与康复学院院长杰拉德·埃尔曼(Gerard Hermant)指出:“我们总认为,人年纪大了,才会失去自理能力,社会才要给予支持。思路其实应该相反,我们是失去了自理能力后,老龄化问题才凸显出来,因此社会及各行业更需要提前布局并进行政策调整。”

埃尔曼指出:“中国将面临严峻的社会老龄化问题,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向拥有先进养老经验的国家敞开大门。目前,中国的养老产业多由地产商投资,这种单一性与中国的经济结构有关。未来如果能够有更多政府主导的战略投资者加入,这将对中国养老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至关重要。”高立泽集团杜立伟也指出:“我们在华的发展思路,并非建几座养老院、让里面住满人。我们希望把欧洲先进的养老标准、制度介绍给中国人,这才是我们的长远目标。”据悉,中国和法国也将在养老领域的培训和标准化方面加强机构合作。

(责编:郑姗姗(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