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对外直接投资:战略、机制与挑战”智库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实现由资本输入国到资本输出国重大转变

2016年05月08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常红)以“对外直接投资:战略、机制与挑战”为主题,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起主办的“2016中国智库论坛暨综合开发研究院北京年会”5月7在京举行。

2014年中国实际对外投资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对外投资出超额约200亿美元,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再次出超,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万亿美元。由资本输入国到资本输出国的转变,对中国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它是中国迈向世界经济大国的重要标志,是中国由对外贸易大国迈向对外贸易强国的重要标志,是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积极影响全球金融和经济格局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中国政府将“开放”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发起并成立亚投行、人民币加入SDR、自贸试验区纵深发展等扥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说明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内涵正在进一步深化,确立了“双向开放”的新格局。

“2016中国智库论坛”以“对外直接投资:战略、机制与挑战”为主题,就是要探讨未来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战略。如何创新对外直接投资的机制体制,如何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对接,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如何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提前做好投资环境和市场风险评估,建立风险规避机制和必要的保障体系。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长,原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 所所长王志乐、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研究所所长王国文等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分别就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发展趋势、“一带一路”发展机制、企业“走出去”的风险规避等主题发表演讲。

“中国智库论坛”是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发起并资助的高层次论坛。近年来的“中国智库论坛”分别以“金融危机”、“能源安全”和“中国经济长期发展”为主题。

(责编:王楠(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