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对俄“友谊小船”难脱汤姆大叔缆绳

2016年05月07日11: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想着索契的美丽风景,我已迫不及待要与弗拉基米尔举行去年11月后的首次会面。我很高兴今天见到你。”5月6日,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谈时,大概是自信于与普京已建立起良好的私人关系,安倍在开场白中直呼普京的名字并以“你”相称——尽管普京对他仍使用“您”的尊称,并礼貌地称他为“尊敬的首相先生”。

这是安倍再度担任首相以来与普京的第13次会面。说实话,其发展对俄关系的热情姿态,无论放在战后70余年日俄关系的纵轴上,还是放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西方对俄立场的横轴上,都相当惹眼。

对安倍的“热情”有很多种版本的解释。譬如,他想推动解决日俄领土问题以名垂青史;譬如,他要为今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做外交公关;再譬如,他幻想借助俄罗斯的力量来遏制中国……

想法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安倍这艘对俄的“友谊小船”不管划得多用心、多卖力,都摆脱不了套在小船上那根汤姆大叔的“缆绳”。

从今年2月份坊间盛传安倍访俄消息时算起,“美国因素”就在发挥作用。且不说日本媒体的种种爆料,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透露,先前美国强硬要求安倍不要去,但后来一位“华盛顿代表”表态说“如果只和俄罗斯方面进行一次联络,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由此为安倍访俄放了行。

如是看来,去还是不去,归根结底,安倍还是要等汤姆大叔点头。至于就日俄关系两大议题——解决领土争端和开展经济合作——安倍有何作为,恐怕也要时时受美国人的左右。

此次见过普京之后,安倍向日本媒体透露,将以“从未有过的新立场”与俄方进行领土问题谈判,然而这“新立场”究竟是什么,安倍并未说明。在俄罗斯历史学家安纳托利?科什金看来,尽管安倍竭力表现对外政策自主性,但美国未必会允许其“根本性改变”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一语中的:美国是日本的主要安全保护人,日俄关系的巩固会使美国担心其在东亚的影响力受到削弱。

其实,安倍不会不知道,美国人并不乐见日俄领土争端的解决。1956年日苏达成《日苏共同宣言》,对领土问题作出了双方缔结和平条约后将齿舞、色丹两岛移交日本的安排。日苏和解令一直想把日本打造成冷战前哨的美国十分不悦,后者以拒还冲绳相威胁。最终日本放弃与苏联签署和平条约。

至于日俄经济合作,这些年之所以不咸不淡,美国也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因素。俄方一直对俄日经济合作怀有较大期待,安倍也一直应和迎合。譬如此次索契之行,双方商定共同开发大型投资项目。但说归说,做归做。《日本经济新闻》曾报道,俄远东地区可能成为安倍访俄的候补访问目的地,但“由于美国对安倍远东之行可能涉及俄罗斯所期待的经济合作抱有警惕,日本政府内部对这一方案存在着根深蒂固的慎重意见”。

由此看来,安倍那艘对俄的“友谊小船”,看着划得很欢腾,却难以摆脱汤姆大叔牵着的那根缆绳。(记者郝薇薇)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