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将光明照进二战历史最黑暗的角落”(国际视点)

《南京:被撕裂的记忆》英文版在加拿大引发热议

本报驻日本记者 贾文婷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吴 云
2016年05月07日02: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日本作家松冈环女士的著名作品《南京:被撕裂的记忆》英文版4月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首场新书发布会。此后,多伦多民间机构“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以下简称“史维会”)连续举办了多场新书发布会和与中学生的座谈会,松冈环通过一个日本人的视角,揭示日本侵略者当年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在加拿大社会引发热议。

  

  “希望向世人,特别是欧美读者呈现南京大屠杀的真相”

  原本是一名小学老师的松冈环在教授小学六年级历史课时,发现日本的历史教材将发动侵略的事实淡化到只用几笔带过、措辞模糊暧昧,甚至把自身描写成战争受害者。出于对日本教科书内容的质疑,松冈环开始了调查南京大屠杀证言之路。

  新书《南京:被撕裂的记忆》英文版内容是从松冈环过去出版的日文版、中文版书籍中精心挑选、编辑而成的。特别是挑选了侵略者、受害者在时间、地点等细节上陈述一致的内容,互相印证,还原南京大屠杀的真实细节。她说,欧美的历史教材着重介绍二战中欧洲战场的部分,对于亚洲战场的描写较少,希望通过《南京:被撕裂的记忆》英文版向世人,特别是欧美读者呈现南京大屠杀的真相。

  在加拿大,松冈环感受到了当地学者、学生对于追求历史真相的热情。在当地一所高中讲演结束后,学生们围过来希望她在新书上签名,这种热烈的场面是她在日本国内未曾遇到过的。松冈环说,“在2013年以前我偶尔会接到日本的市民团体或大学邀请,讲述南京大屠杀的相关内容,现在这种邀请几乎没有了”。自从安倍执政以来,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倒行逆施,右翼势力越来越猖獗,日本社会反思战争的气氛愈发淡薄。

  松冈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加拿大新书发布会期间的见闻以及收集南京大屠杀证言过程中不为人知的艰辛,并表示今后将重点收集南京大屠杀中最凶残刽子手——日本陆军第十六师团的屠杀罪证。

  “愿世界人民好好监督日本,不能让它重蹈战争的覆辙”

  松冈环说,每一次采访日本老兵的经历都给自己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他们的证言中充斥着屠杀手无寸铁的中国百姓、凌辱中国妇女的内容。其中,最难忘的是对日本陆军第十六师团第三十三连队士兵松村芳治的采访经历。前前后后20多次的接触中,松村向她讲述了屠杀中国百姓的细节。在其弥留之际,松村对自己曾强奸过的中国妇女表达了真诚的忏悔。松冈环说,松村深刻反省在侵略战争中所犯下的罪行,“更让我意识到自己调查南京大屠杀证言的意义”。

  “我总是对年轻人这样说,如果不知道侵略者的暴行和受害者的伤痛,大家不会真正明白战争到底意味着什么,如果不了解战争的残酷,和平就会在不经意间被破坏,愿世界人民好好监督日本,不能让它重蹈战争的覆辙。”松冈环说,“如今我个人被称为‘日本的良心’,但更希望日本有朝一日被称为‘有良心的国家’。”

  组织翻译和出版《南京:被撕裂的记忆》英文版的多伦多史维会成立于1997年,致力于促进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地区的历史以及战争暴行的认识。史维会副主席和行政总监刘美玲女士介绍说,翻译和出版《南京:被撕裂的记忆》这本书的想法由来已久,2009年访问日本时,认识了松冈环,意识到她所做的工作非常有意义,当时就开始思考如何支持她的工作。

  刘美玲表示,翻译和出版这本书有两个目的,一是揭示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二是希望读者特别是年轻读者思考如何避免历史重演。为了吸引西方国家的普通读者,英文版对日文原著和中文译本进行了增补,主要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南京大屠杀,第二部分是22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日本老兵的证言。

  “补上了二战中持续时间最长的抗日战争文献中的重要一章”

  《南京:被撕裂的记忆》英文版在读者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连续几日,多伦多数百位各界人士包括多位加拿大政要,如加拿大议员和安大略省议员等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现场排队购书者踊跃,有的读者一次就购买几十本。

  此外,该书也受到了多位历史学家的好评。加拿大勋章获得者、《长长的阴影:真相、谎言和历史》一书作者欧娜·帕丽斯说:“因日本极右翼的持续否认,1937年南京大屠杀的真相遭到质疑。松冈环的研究无可挑剔,第一手材料无可置疑地还原了南京大屠杀的真相。英文版《南京:被撕裂的记忆》的出版是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参加新书发布会的安大略省议会议员鲍勃·德兰尼在安大略省议会辩论中专门就《南京:被撕裂的记忆》发言。他说,日本作家松冈环就二战中的日本侵华历史写了一部重要著作,史维会出版了这本书的英文版。上世纪80年代末期,松冈环开始采访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和日本老兵,第一手记录了中国幸存者和在南京进行大屠杀的日本士兵讲述的情况。这本书注重记录细节,事实令人信服。它补上了二战中持续时间最长的抗日战争文献中的重要一章,将光明照进二战历史最黑暗的角落。

  (本报大阪、多伦多5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7日 1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