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条通往幸福之路(第一现场)

——记中巴经济走廊最大道路基建项目开工仪式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 伟
2016年05月07日02: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信德省政府媒体联络官胡拉姆(左一)与朋友在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开工仪式现场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徐 伟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5月6日,中巴经济走廊最大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开工仪式在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苏库尔市举行。中巴各界友好人士2000多人出席开工仪式。当天,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中巴嘉宾的陪同下为该项目开工揭牌,并在发表致辞时表示,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对于巴基斯坦人民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缩短巴基斯坦不同地区往来时间,有利于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发展。他对中国政府及企业支持巴基斯坦的发展表示感谢。

  该项目的顺利开工,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巴共同打造命运共同体,两国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让发展成果惠及巴基斯坦全体人民,进而惠及本地区各国人民。

  整合当地优势资源,促进新产业链形成

  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是连接巴基斯坦南北的经济大动脉。中巴两国政府对该项目高度重视,并在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框架下重点推动其建设。2015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巴期间,两国签署该项目的政府间框架协议。2015年11月,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建股份)在该项目的竞标中胜出,并于当年12月22日与巴国家公路局签署了项目的商务合同。

  该项目线路全长393千米,建设工期36个月,项目将为巴基斯坦建成一条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的高速公路。2016年2月,中建股份全面启动项目前期动员,包括施工营地建设、业主对接、地质勘察取样试验、工程测量测绘、水文研究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项目合同总金额为2943亿卢比(约合28.9亿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今年4月28日,与该项目有关的融资协议全部签订,为项目开工奠定坚实基础。

  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早期收获项目,也是中巴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真实写照。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巴国交通状况,不仅有利于促进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还将惠及全巴,并有望成为中国经由巴基斯坦连接印度洋的陆上交通干线,为提升中巴两国的互联互通发挥重要作用。

  苏库尔市市长穆罕默德·阿巴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库尔市及信德省农产品种类繁多、旅游资源丰富、安全形势稳定,外商投资环境优越。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的开工建设,能有效整合当地现有优势资源,促进新的产业链形成,并为沿线近1.38亿巴基斯坦民众带来好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也将加快巴基斯坦多领域的经济发展,促进巴国内就业,有效改善巴基斯坦民众的生活水平。阿巴斯代表苏库尔人民对中企参与该项目表示欢迎,并希望未来有更多中企到当地投资兴业。

  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实现两国互惠互利

  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临时代办赵立坚表示,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有利于帮助巴基斯坦创造就业机会、增加税收,加强巴基斯坦各省间的互联互通,改善人民生活。中国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该项目的实施,并将为项目开展提供必要的便利,相信中国公司将以优良的品质按时完成项目建设。

  中建股份已在巴基斯坦经营20多年,承建了枭龙战机生产线、伊斯兰堡新国际机场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项目,获得了巴方业主的好评。中建股份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总经理易文权告诉本报记者,承建中巴经济走廊最大道路基建项目,体现了中巴两国政府对中建股份的高度信任和期待,企业将充分发挥集团综合优势和统筹实施国际超大型工程经验,将项目打造成中巴经济走廊的典范工程。中建股份将在两国政府支持和指导下,紧密依靠当地企业和资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提升当地就业,改善民生作出贡献。

  据估算,项目建设期间可为巴基斯坦当地创造1万多个直接就业岗位,并将产生广泛的经济效益。该项目连接苏库尔和木尔坦两个重要经济地区,两地均拥有良好的农业和工业基础,高速公路的联通将助推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此外,项目设计方案及建设的工程师来自中国,使用的大部分机械设备来自中国,对于中国相关产业和技术的走出去将产生非常好的带动作用。

  中巴经济走廊,在巴基斯坦眼中,不仅是经济、是民生,更是浓得化不开的中国情。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的话着眼于地区影响力——“巴中经济走廊将是本地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前总统、人民党联合主席扎尔达里更看重安全辐射力——“它有利于维持地区稳定,实现共同繁荣。”

  信德省政府媒体联络官胡拉姆在开工仪式结束后兴致勃勃地拉上好友在仪式主席台前用手机留影,想在这一难忘时刻留下纪念。胡拉姆告诉记者,该项目不仅是在修建一条高速公路,更是为信德省乃至全巴基斯坦带来一条“希望之路、繁荣之路、幸福之路”。

  (本报巴基斯坦苏库尔5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7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