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众议长被解职 对“铁娘子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或将结束

2016年05月06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5月6日讯 据俄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消息,巴西总检察长若泽·爱德华多·卡多佐准备请求最高法院取消对有“政坛铁娘子”之称的总统罗塞夫的弹劾程序。

当地媒体称,事情的转机是罗塞夫的政敌之一、巴西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被解职。当地时间5日,巴西最高法院经过6个多小时的全会讨论一致通过决议,以滥用职权的名义,中止库尼亚的巴西众议院议长资格。2015年12月,当时的巴西总检察长雅诺特就曾向最高法院要求解除库尼亚的众议院议长职务,但因其“豁免资格”未果。

库尼亚所在的反对党此前向国会提出,要求罗塞夫辞职并就涉嫌违反税法和将国家资金用于2014年换届选举展开调查。卡多佐称,“库尼亚为了违背社会利益的目的滥用职权,比如在弹劾案中。”

此前有分析称,若要对巴西现任总统实施为期180天的临时罢免,需至少41名参议员支持;若要实现彻底弹劾,需在最高法院院长主持下召开单独的参议院会议,并获得至少54票赞成——一旦发生此情况,在2018年巴西大选前,罗塞夫的总统职权将由副总统特梅尔代行。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