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失能老人养老领域 法中合作捷足先登

2016年05月06日14: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法国展团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法国展团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人民网北京2016年5月6日电(何蒨)由法国商务投资署主办的法中养老服务合作洽谈会5月5日在法国驻华使馆举行,十六家来自法国的商业养老机构、服务供应商、咨询机构及建筑事务所向潜在的中国合作伙伴及媒体介绍了各自的优势及经验。此次洽谈会适逢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CISSE 2016)在京落幕,法国也是唯一以“国家队”形式参展的西方国家。

在以老年人为目标的“银色产业”领域,特别是针对失能老人的养老院建设和管理方面,法国是欧洲最为成熟的市场之一。不同于德国和英国,法国养老床位占用率一直居高不下(通常保持在98%左右),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法国养老领域的许可程序较为完善,防止了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有助于缓解私营领域养老服务的竞争,为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本次洽谈会受到“法国健康产业联盟”(Club Santé Chine)及“法中老年护理服务合作协会”(PFCGA)支持,参会企业涵盖养老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例如养老机构的建筑设计、产品构思、专业培训及养老院管理,其中既包括中高端养老机构,也涉及大众需要的居家养老服务,一些法国企业已在中国展开合作,并取得可喜成果。

法国欧葆庭集团(Orpea)在纽约泛欧交易所上市,由其独资的欧葆庭仙林国际颐养中心位于南京栖霞区,今年刚刚开业。该项目充分考虑中国社会的特点,按照欧洲最高标准打造,是针对失能、半失能和失智老人的专医护型养老机构。欧葆庭也致力于推动养老服务业在中国的发展,其与协和医院合作的老年医护培训至今已成功举办三界。

高利泽集团(Colisée Group)是一家法国领先的养老管理运营机构。2015年10月,高立泽与招商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广州招商高利泽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双方计划于未来5年内在中国共同组建养老机构,提供1000张床位,以中档和高档养老院为主,为中国的城市中产阶级提供更多的选择。

多慰公司(DomusVi)是欧洲最大的综合护理服务提供商,也是欧洲最大的居家养老服务公司,其业务涵盖法国、西班牙乃至整个欧洲,一直居于养老服务行业的领导者地位。2015年7月,多慰在上海成立独资公司。2016年,多慰将在西安筹建第一家中法合作护理院,计划设置500张床位,这将是西北首家医养结合、技术先进、服务规范的大型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

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截至2015年,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已达1.5亿。根据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预测,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全部人口比重的20%,成为名副其实的老龄化国家。为了迎接这一人口挑战,国家出台了宏大的发展养老服务领域的政策,提前布局,鼓励私人养老服务领域的发展,特别是借鉴国外的丰富经验,向老年人提供社会化的养老服务。

“法中老年护理合作协会”和“法国健康产业联盟”联合了养老服务领域的众多法国企业,尤其是运营“无生活自理能力老年人养老机构”(EHPAD)的欧洲领先企业,其宗旨是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根据中国的特点,采用适合本土的方式,更好地为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提供服务。在这种合作方式的基础上,中国和法国还加强了机构的合作,特别是培训和标准化领域。2015年11月,负责法国家庭和老年人事务的国务秘书访问了中国,不久之后,中国也将派出一支在这一领域的高级代表团访问巴黎,这都表明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正在不断加固。

(责编:陈卓(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