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者手记:“中国投资”和“中国机遇”在波黑引热议

2016年05月06日10: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以“16+1合作”为主题的第七届萨拉热窝经贸论坛5日落下帷幕。论坛期间,“中国投资”、“中国机遇”成为波黑各界热议的话题。

出席论坛的波黑驻华大使马里奇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已开始大规模投资波黑能源项目,将向波黑公众表明,中国投资者拥有与西欧投资者一样的高素质,“我确信,我们(在能源领域的)长期合作才刚刚开始”。

由中国东方电气公司承建的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基本完工,即将投入商业运营。本届萨拉热窝经贸论坛期间,中国葛洲坝集团与波黑国家电力公司也签署了补充协议,将在图兹拉修建火电站7号机组。

波黑前驻华大使、波斯尼亚国际银行集团零售业务主管科瓦切维奇说,中国经济日益发展,海外投资能力强。他非常高兴波中关系越来越密切。

科瓦切维奇认为,中波在能源、旅游业领域合作潜力尤其大,眼下亟待加强人员交流,增进了解。他告诉记者,论坛期间,自己与多名中国代表团成员交流,波黑和萨拉热窝给他们留下了美好印象,“最重要的是,中国朋友对波黑有了新认识,找到了好的合作伙伴”。

萨拉热窝不少商家也十分关注中国游客及由此带来的巨大商机。萨拉热窝商户卡布雷拉告诉记者,他从业20多年,与世界各地游客打过交道,“中国游客是非常好的客户”。

在萨拉热窝老城区,从事导游行业的哈里斯说,他知道西欧一些国家每年都接待几百万中国游客,“今后哪怕只有很小一部分中国游客来波黑游览,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机遇”。

随着中国投资逐步进入波黑,中国文化和语言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萨拉热窝孔子学院已成立,东萨拉热窝大学也设有汉语班,汉语教学和交流前景看好。

波中友协主席法鲁克曾几次到中国访问。他认为,中国经济实力强大,历史文化悠久,两国各领域合作空间大。他十分看好 “16+1合作”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谈及中国投资及机遇,法鲁克说,首先要加深了解,交朋友,这样合作才能更加顺利。(韩建军)

(责编:赵苗苗(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