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澳遇害中国留学生母亲首发声:女儿曾是唯一寄托

2016年05月06日10:23 | 来源:东南网
小字号

冷孟梅的母亲张梅(左)与澳大利亚川渝总商会会长毛晓蓉

悉尼时间今天下午,冷孟梅遇害案有了最新进展,始终不愿意面对媒体开口说话的冷孟梅的母亲首度面对镜头发声。

“(冷孟梅)是我唯一的精神寄托和全部的希望,”张梅,这位来自成都的母亲,在新闻发布会上哽咽着说,“我们请求对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严惩不贷。”

整个新闻发布会持续了一个小时,不过张梅一共只出席了不到20分钟,包括一段长约五分钟的发言。

“孟梅的父亲在地震那年已经去世,(冷孟梅)一直与我相依为命。她懂事孝顺,与我的感情尤为深厚。”在说起自己的女儿时,张梅泣不成声。

她同时借由媒体呼吁社会各界停止传播对逝者不负责任的无端揣测,希望大家可以体谅她以及冷孟梅其他家属的心情,并尊重他们的隐私。

在结束了发言之后,张梅特意向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馆,各大媒体,华人社团,以及关心和支持她女儿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了感谢,之后便匆匆离开了现场。

本场新闻发布会是由澳大利亚川渝总商会帮助冷孟梅的母亲,在悉尼CBP 律师事务所举办的。负责此案的澳大利亚新州警察局高级警官Gary Jubelin,悉尼地区华人区好市围(Hurstville)市议员刘娜心,艾士菲尔德(Ashfield)市议员王云梅,联邦参议员顾问韩以文等出席了发布会。

由于张梅的精神状态比较脆弱,在张梅在场和离开后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由坐在一边的川渝总商会会长毛晓蓉代为向媒体介绍情况的。

毛晓蓉表示,今天的发布会首先是给家属一个机会通过媒体向社会表达感谢,其次也是为遇难者家属向全社会发起捐款倡议。

“捐款将会专款专用,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毛晓蓉表示,再多的钱也挽回不了逝去的生命,但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让冷孟梅的家人感受到爱和温暖。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我非常理解和同情张梅女士现在的心情。”好市围市议员刘娜心说,“不过我对澳大利亚的司法系统很有信心,我认为凶手会得到应得的严惩。同时我认为这是一起个案,我个人认为它并不代表针对某一个(华人)社区广泛的攻击。”

“我代表新州警方向冷孟梅的死表示沉重的哀悼,” 负责此案的澳大利亚新州警察局高级警官Gary Jubelin说,“新州警方将会全力配合法院,确保本案得到公正的裁决。”

编者注:5月7日下午两点,在冷孟梅尸体被发现的新州中央海岸喷水洞Snapper Point Blowhole将会举行向冷孟梅献花寄托哀思的活动,关心此事的朋友可自行前往。(本站记者 彭寒 刘畅)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