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八部作品汇聚“中法戏剧连线” 中法名导对话“神话与革命”

2016年05月06日10: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法国导演蒂迪姆执导的莫里哀喜剧《无病呻吟》6日在京开演,从而拉开了“中法戏剧连线”序幕。这是继去年“中英文学剧场连线”之后,新蝉戏剧中心主办的又一项中西戏剧对话。

据介绍,半年多时间里,5部话剧和3部歌剧将登陆北京、天津、上海、福州4城,中国导演易立明将与法国导演米歇尔·蒂迪姆围绕“神话与革命”的主题展开对话。

其中,易立明导演排演的3部歌剧都以神话为主题:德彪西的唯一一部歌剧《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用象征的手法讲述了一个循环在创造和毁灭之间的爱情故事;原创歌剧《出关》和《起死》取材于鲁迅《故事新编》中的同名短篇小说,分别重新想象了老子出关和庄子路遇髑髅的故事,这也是鲁迅用神话的方式对深处革命漩涡之中的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深刻反思。

蒂迪姆将与中国演员合作创作《阿Q正传》,用法国的视角审视中国的这名“反英雄”;与之相应,易立明将导演德国剧作家毕希纳讲述法国大革命题材的名剧《丹东之死》,并排演曾力根据《等待戈多》改编的《等待祖先》,探讨中国革命意识的文化根源,而对中法革命的换位思考最终呈现在两位导演联合创作的《革命外传》中。

值得一提的是,两部与阿Q相关的话剧的创作都将采用“编创”的模式:在排练之前并不会形成固定的剧本,而是导演在排练过程中把握主题和艺术方向,与演员一起创作。

“神话与革命这两个命题对中法两个民族国家都意义非凡。”易立明说,“神话作为人类认知的奠基石,为戏剧创作提供无尽想象的素材和阐释的空间,它远离现实,却又涵盖诸多现实问题的原型,因而为我们提供了深刻反观现实的理性途径;而革命则几乎定义了中法两个文化的现代史:法国大革命是一切现代革命的本源;革命的体验和话语也贯穿了中国动荡的20世纪上半叶。”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