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最高法院一致通过决议中止库尼亚巴西众院长资格

2016年05月06日06: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巴西利亚5月5日电(记者张卫中)巴西最高法院经过6个多小时的全会讨论一致通过决议,中止库尼亚巴西众议长资格。

5个月前,巴西检察部就向最高法院要求解除库尼亚国会众议长职务。但因其豁免资格未被正式起诉。

巴西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晚到的重要决定,开创了巴西历史上最高法院中止众议长资格的先河。最高法院认为,库尼亚继续担任众议长职务对彻底调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不利,因库尼亚本人已经涉案。库尼亚多次利用其众议长职务,干扰司法调查,损害了巴西国会的形象。

库尼亚是巴西总统弹劾案发起者。巴西联邦律师局长卡多佐在为罗塞夫总统辩护时指出,库尼亚因不满执政党议员支持针对他的腐败案调查,而与罗塞夫决裂,最终启动巴西总统弹劾案。4月17日,巴西众院通过决议,弹劾正式立案。

目前弹劾案已经进入巴西参院审理程序。如果在5月11日的全会投票中,超过50%的参议员投支持票,罗塞夫将被停职6个月。副总统特梅尔担任临时总统。

库尼亚被解职前是巴西临时总统的第二个顺位。由于库尼亚已经被最高法院正式立案,依据巴西法律,库尼亚被剥夺可能担任临时总统的资格。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