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塞尔维亚准备好了”(驻华大使谈“一带一路”)

——访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

本报记者 苑基荣 付 妍
2016年05月06日02: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与人民日报记者合影。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与人民日报记者合影。

“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对塞尔维亚尤为如此,因为塞尔维亚是中国的真诚朋友和在中东欧地区的首个战略伙伴;塞尔维亚欢迎中国企业和投资;与中国合作对塞尔维亚而言具有战略意义。谈起“一带一路”,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很兴奋。

巴切维奇早年是大学教授,从事中国问题研究,多次来华参观学习,对中国有着浓厚兴趣和深厚感情。他主动提出担任驻华大使,希望把中国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顶峰。

“通过与中国公司和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国金融机构合作,塞尔维亚正在实施的‘再工业化战略’做好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准备。以此提高塞尔维亚工业能力,通过进一步促进塞中经济交流实现塞尔维亚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巴切维奇说,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已投资和建设了大量项目,如跨越多瑙河的贝尔格莱德泽蒙—尔察大桥、贝尔格莱德—布达佩斯高速铁路、翻修科斯托拉茨发电厂和新建350兆瓦电厂、建设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两个标段等。

无论是在中国-中东欧合作框架内,还是基于两国的双边关系,塞尔维亚都是中国可以信赖的伙伴。今年4月18日,中国河北钢铁集团成为塞尔维亚最大钢铁厂斯梅代雷沃的所有者,巴切维奇说,这个项目对提升塞尔维亚经济竞争力十分重要,也是塞尔维亚企业转型、履行社会责任的典型案例。“塞尔维亚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稳定可靠的合作伙伴,也是中国产品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之一。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通过摩拉瓦运河进入爱琴海具有巨大优势,是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同中欧交通网联通的最快捷的路线。目前马其顿政府已同意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启动摩拉瓦运河连接达尔瓦尔河和塞萨罗尼基港的内陆水道建设。因此现在更重要的是加快关于该项目在塞尔维亚境内部分的商谈进度,从而将这一内河通道通过摩拉瓦河连接至多瑙河。

去年9月,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在访华期间表示,希望中国企业将相关投资扩展到其他领域,加强塞尔维亚工业能力。“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两国贸易合作拥有巨大潜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对沿线国家项目建设至关重要。我诚挚希望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赢得新的重要发展机遇,造福两国人民。”巴切维奇说。

目前,塞尔维亚和中国在各领域合作处于历史最好时期。2009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两国签署《中塞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5年中塞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并以此为契机,扎实推进两国互利合作,发掘和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巴切维奇认为,塞中两国始终珍视彼此传统友谊,在对方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政治互信日益增进,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

2014年,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峰会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今年,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意产业论坛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并且塞尔维亚将和其他15个中东欧国家作为主宾国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巴切维奇期待即将开放的塞尔维亚中国文化中心以及两国艺术家、文化团体和协会的互访与科技教育交流,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交流。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6日 03 版)

(责编:崔东、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