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开放心态方能做大共同利益蛋糕(钟声)

2016年05月05日02: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作为当前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于近日向前再迈一步——4月中下旬,RCEP第十二轮谈判在澳大利亚珀斯举行,各参与国寻求商品进出口关税的进一步减免,并对服务出口和投资相关条款进行改进。

  面对RCEP取得的最新进展,美国领导人却似乎心有不悦,第一时间在媒体刊文称:“中国与亚太地区国家之间的贸易协定对美国非常不利,而且将夺走美国人的工作和商业机会。”在这篇题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让美国而非中国领导世界贸易》的文章中,美国领导人明显将RCEP置于TPP的对立面,并在没有任何论据的情况下妄下结论,称RCEP无助于避免国有企业以及受政府政策倾斜的企业进行不公平竞争,更无法确保知识产权受到保护。

  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的RCEP谈判,旨在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打造东亚区域合作“升级版”,即进一步降低传统关税,进一步铲除非关税壁垒,如安全标准、通关标准和通关手续。此外,RCEP内容也涵盖共同应对环保问题、知识产权、劳工保护、网络安全等共同挑战。去年11月,相关国家领导人共同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指出:“RCEP对于提高区域民众生活水平、带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本地区经济一体化的重要路径。有利于推动经济公平发展,加强各国间的经济联系。”据专家测算,如果RCEP顺利签订,仅是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消除将会使亚太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1%,使世界GDP增长1.4%。

  高度透明、开放和包容是RCEP的鲜明特色。RCEP谈判自2013年5月正式启动,所覆盖区域的人口约占全球人口50%,国内生产总值、贸易额和吸引外资接近全球1/3。RCEP也是在各方面差异性最大的一个区域贸易安排: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上看,有不到1000美元的国家,也有超过5万美元的国家;从国土面积上来看,有几百平方公里的国家,也有几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家,中国则拥有960万平方公里。RCEP谈判也同时包括TPP的7个成员。正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彼得·德赖斯代尔近日指出的,RCEP与其他协定不同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它涵盖的国家更广泛。并且,它可以让该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根据合理的时间表作出高标准的承诺,而不会因为这些国家一开始未能达到发达国家标准就把它们排除在外。

  与美国对RCEP横加指责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一贯认为并多次强调,亚太地区已经完成的和正在进行谈判的自贸协定,包括TPP,均应是为促进亚太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推进区域一体化、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可以为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并由衷希望TPP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贡献。

  胸襟和气度是开展区域合作的必需。毋庸置疑,所有的区域自贸安排一旦达成,都可能对非成员产生一定的贸易投资转移效应。但国际贸易格局的演变,归根到底是由国际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市场对各国产品的欢迎度决定的。开放、融合、发展,这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客观趋势。以合作共赢的心态,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发展,充分增强自由贸易安排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才能真正做大亚太共同利益的蛋糕,更多更好造福亚太人民。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5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