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马关系更上一层楼(驻华大使谈“一带一路”)

——访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

本报记者 李 宁 辛本健 张 蓓
2016年05月05日02: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马耳他积极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马中两国都会从‘一带一路’中受益。作为位于地中海中心的海岛国家,马耳他能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发挥很大作用。”去年12月刚到任的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马耳他是欧盟成员国,中国企业来到马耳他就来到了欧洲,可以以马耳他为基地进军欧洲市场。“一带一路”使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马耳他可以作为中国连接南欧和北非的桥梁。

  1972年1月31日,中国和马耳他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40多年来,中马关系稳步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协调。中国将马耳他视为欧盟内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马耳他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意向创始成员。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两国就开始了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1975年到1980年,800多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建设了坐落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大港的30万吨级6号干船坞,该船坞被誉为“红色中国坞”。1981年8月到1986年7月,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建设了马耳他萨什洛克港口长约1000米、宽约26米的防波堤工程。

  “马中两国在经贸、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也硕果累累。1995年,马耳他造船有限公司将为中国生产的两艘船舶移交给中国。2011年7月,马耳他新公交系统启用了174辆厦门金龙客车。2011年10月,汇丰银行(马耳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马耳他启动。”卓嘉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马中两国的合作关系更上一层楼。2014年3月,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与马耳他国有能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中方将投资约3.2亿欧元入股马耳他国有能源公司。

  “上海电力在马耳他的投资项目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马中两国实现互利共赢的生动体现。”卓嘉鹰表示,该项目是马耳他政府兑现降低电价承诺的关键项目,通过与中方的合作,马耳他国有能源公司从马耳他本地企业转变为跨国公司。

  近年来,中国在马耳他设立了地中海地区首个文化中心、首家中医中心和孔子学院,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也在马耳他落户。中马间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文交流为双边传统友好关系打下了坚实的民意基础。马耳他是欧洲旅游胜地,2015年全球约有170万名游客来马耳他旅游,前往马耳他旅游的中国游客也逐年增加。“我正在和中国国内的旅行社接触,希望‘一带一路’能让更多中国人了解马耳他,到马耳他旅游。”卓嘉鹰表示,马耳他现在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产业、金融业、医疗产业,希望中国企业能参与这些领域的投资。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5日 03 版)

(责编:崔东、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