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俄“铁路并轨”为东北振兴带来新的增长极

2016年05月04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5月4日电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建议在俄境内铺设一条不同于俄通用宽轨铁路的国际标准轨距铁路,并由中方负责运营管理。

俄罗斯自然垄断问题研究所铁路运输研究室主任弗拉基米尔.萨夫丘克也发表评论说,希望俄罗斯港口能够通过此举承接中国货物的转运,消除因换轨重新装卸而带来的效率低下和时间浪费问题,而这符合经济规律。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新闻局则向俄国内传递消息称,这只是一条属于“滨海边疆区-2号”交通走廊的铁路通道,还称不上真正意义的铁路,只是通往吞吐中国转口货物港口的一条专用线路。从俄官员的回应可以看出,这条从珲春到扎鲁比诺港的铁路应该是中俄双方重点考虑且有所收获的战略合作成果,这表明关于东北出海的战略规划已不再仅仅是中方的一厢情愿。

目前,中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容乐观。2016年一季度,东北三省GDP增速依然以-1.3%、5.1%和6.2%的成绩垫底,其中辽宁更是首创GDP负增长。当前俄经济陷入空前困难,特别是西方持续对俄经济制裁,也逐步加大了俄对中国的依赖程度。尽管2015年中俄双边的贸易额仅为680.6亿美元、同比下降28.6%,但正如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所说,这只是暂时现象,中俄两国处于有史以来最佳状况。在中俄贸易方面,中国东北地区具有先天的地理资源优势,东北可把握此次中俄“铁路并轨”契机,为东北振兴创造出新的增长极。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