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总统选举既不民主也不文明

2016年05月04日13: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今年的总统选举“热闹非凡”,初选中难得一见的“特朗普现象”使美国国内外的看客们大跌眼镜,而在竞选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乱象更是令人咋舌。美国的民主选举既不民主也不文明,实在令人难以恭维。

希拉里和特朗普(资料图片)

第一、内斗激烈,言行粗俗。美国今年的总统选举与往年大不同,除了两党之间相互攻讦之外,共和党内部斗争的激烈程度令人瞠目结舌。例如,今年3月21日,一个反对特朗普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推出宣传广告,把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尼娅的一张裸体照片刊登出来。照片的下面有一段广告词:“这就是你所选的下一任第一夫人,不想这样的话,周二就把票投给克鲁兹。” 特朗普立即作出回应,警告克鲁兹要当心,他也会用克鲁兹妻子的照片来进行还击。后来,特朗普把克鲁兹妻子的一张呲牙咧嘴的照片发表在网络上。一场严肃的总统选举因竞选人之间的粗俗言行,变得越来越庸俗化。

第二、殴打记者,混乱频发。特朗普与其他总统竞选人不同,不在意与媒体的关系。比如,今年特朗普在弗吉尼亚州一所大学举行竞选活动时,一些反对者呼喊口号,打断了特朗普的讲话。特朗普立即要求现场安保人员把示威者赶出会场。当美国《时代》杂志一位摄影记者打算拍下这一镜头时,一名警察进行了阻挡,并与记者发生了冲突,这名警察掐住了摄影记者的脖子,将摄影记者摔倒在地,并予以逮捕。还有,特朗普在北卡罗来纳州的一次竞选活动中,当警察把一名黑人抗议者带出会场时,一名特朗普的支持者乘机打了这名黑人抗议者一耳光,会场上立即引起了骚动。

在特朗普的竞选演说活动中,类似的肢体冲突和骚动事件多次发生。美国媒体报道说,特朗普的竞选活动“暴力暗流涌动”,一些对美国社会现实不满的人被特朗普的演讲所煽动,把抗议者当成了他们发泄的对象。

第三、暗箱操纵,恐吓家属。美国共和党内高层和精英除了纷纷表态,坚决反对特朗普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之外,还与国会共和党议员以及大财团和企业界的领导人召开秘密会议,策划阻击特朗普。美国媒体报道说,他们的策略是,设法使特朗普在初选中不能获得过半数的选举人票,届时共和党高层就可以采取“协商选举”的办法,进行幕后操盘。

与此同时,特朗普的家人受到恐吓和威胁。3月18日,特朗普的儿子收到一封恐吓信,信内装有白色粉末。信中警告说:如果你的父亲不退出竞选,下一封信中的白色粉末就不会是假的。同一天,特朗普78岁的姐姐也收到了类似的一封恐吓信。

美国学者认为,美国共和党高层之所以置选举的民主和自由而不顾,竭尽全力阻击特朗普,主要原因是特朗普与共和党的理念、甚至美国的价值观相冲突。一旦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如果特朗普真的按照他竞选中的说法行事,那将严重损害共和党所代表的美国富有阶层的根本利益。

第四、金钱政治,不得人心。美国最高法院2010年裁定提供竞选资金不受限制之后,美国总统选举中的“金钱政治”愈演愈烈,与代表民意的选举渐行渐远。据报道,预计今年的总统选举费用将达到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美国民众对美国大财团和大企业家操纵美国的政治和选举日益觉醒。从今年4月2日开始,美国近百个团体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前举行抗议活动,表达对“金钱政治”的愤怒。他们表示对当前两党的总统竞选人都不感兴趣。他们认为,美国的政治和权力被大财团和大企业操纵,民众的利益被边缘化,而金钱加政治就是腐败。他们呼吁举行公平公正的选举,每个美国人都应该享有平等的发声权利。4月15日,要求铲除“金钱政治”的抗议示威活动蔓延到美国30个城市。

口无遮拦、离经叛道的特朗普之所以受到美国许多选民的欢迎,是因为对美国现实不满的选民们需要有一个发泄的渠道。美联社4月12日报道说,根据民意调查,事实上大多数美国选民对特朗普和希拉里都不喜欢。《纽约时报》在一篇报道中说,即使他们赢得了选票,但也“赢不了人心”。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