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呼吁阻止安倍修宪

2016年05月04日08: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5月4日讯 综合报道,5月3日正值日本和平宪法生效69周年纪念日,5万名日本市民在东京举行集会,呼吁守护宪法、废除安保法。由于安倍政权去年不顾“违宪”强行通过了新安保法,首相安倍也一再高调声称谋求修宪,从而引发了日本国民对立宪主义以及和平宪法存亡的危机感。

五万人集会“守护宪法、反对战争”

当天参加此次护宪集会的日本民众规模远超此前,主办方统计共有约五万人参加。民众聚集在江东区有明防灾公园,手持各种护宪、反安保法标语,呼喊“守护宪法、反对战争”口号。

集会主办方还在会场宣布,民间发起的要求废止新安保法的全国联署活动,到目前为止已收到超过1200万个署名。集会结束后,参会市民在东京市内举行了游行。

日本多名在野党党首现身当天的民众护宪集会,此外还有学者、残疾人士、律师、学生等日本社会多个阶层代表在集会上发言,表达对安倍政权的不满和守护宪法的决心。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代表冈田克也在集会上表示,安保法虽然已经成立,但其违宪本质从未改变。安倍首相所着眼的,是要凭借参议院选举获得的多数,直指宪法第九条的核心进行修宪。不受限制地行使集体自卫权,是其内心所念,这坚决不能容忍,应合力予以阻止。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也说,自民党修宪案修改了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新设国防军,该修宪案践踏国民基本人权,必须粉碎安倍政权的修宪图谋。社民党、生活党等其他多个在野党派,也在集会上纷纷表示反对安倍政权推进修宪。

福岛县民片冈辽平反映,在福岛灾区,政府强制要求大部分灾民返回原住所,宪法保障的基本人权遭到无视。集会参加者和田说,有如此多的人参加集会正反映了日本国民对宪法目前所处状况的危机感。

“立宪主义”再受考验

据日本共同社、《日本经济新闻》、东京电视台等多家日本媒体公布的最新舆论调查结果皆显示,反对修宪和认为没必要修宪的受访者远多于赞同者。共同社4月29日、30日开展的最新舆论调查结果显示,56.5%的人反对修改宪法,远远高于赞成修宪的33.4%。

“我们没有走错道路。”在东京都江东区举行的护宪派集会上,101岁高龄的新闻工作者武野武治坐着轮椅登台演讲。他指出,放弃战争权的宪法第9条使日本没有再出现因战争丧命的人,并以日本战后的历程为荣。他大声疾呼:“如果不消除战争,人类将走向灭亡。”

围绕安保法的议论,防止掌权者失控的“立宪主义”一词颇受关注。青年团体“SEALDs”成员奥田爱基(23岁)就此表示:“我们是主权者。这是由70年的不懈努力支撑起来的。宪法所使用的言语,毫无疑问就是我们的言语。”现场因而掌声雷动。

报道称,修宪派的集会上,在发生大型灾害等情况时将权力集中到首相手中的“紧急事态条款”成为了主题。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的集会上,新闻工作者樱井良子强调修宪的重要性,称“现行宪法无法尽到保护国民的国家责任。”她提议称:“不如就从新设紧急事态条款开始吧。”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