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罗马斗兽场遇见中国警察巡逻是种怎样的体验

2016年05月04日08: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在罗马斗兽场遇见中国警察巡逻是种怎样的体验

  “我真的好高兴、好惊讶、好意外!”当游客周九莲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的斗兽场外见到中国警察巡逻,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走近了,看清了,警服上确实写着中文!”

  73岁的周九莲满头白发,但向新华社记者描述在罗马街头偶遇中国警察的过程时,却兴奋得像个孩子,感慨自己这趟欧洲之旅太幸运。

  5月2日,中意首次联合警务巡逻正式启动。

  在今后的两周中,4名中国警察分别在罗马和米兰加入意大利警方街头巡逻的队伍,共同处理与中国游客等华人安全相关事务,为他们与意警方沟通提供便利。

  这是中国警方首次在欧美国家进行类似合作。

  现在就随新华国际客户端,去看一下在罗马街头巡逻的中国警察的日常吧。

  【看到他们就觉得安全了很多】

  深蓝的警服,挺拔的身姿,中国警察一到2日巡逻首站斗兽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下子就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按记者了解到的情况,这次前往意大利执行联合巡逻任务的4名中国警察中,两名有维和经验,英语功底深厚,而另外两人能讲一口流利的意大利语。

  游客董京一家就被中国警察的颜值吸引。董妈妈说,在异国他乡看到帅气的中国警察,就兴奋地前来合影,被警察要求例行检查护照时也是喜滋滋地递过证件。

  中国警察也引来各种肤色的各国游客。意大利人弗朗哥说,中国警察来罗马联合巡逻,表现出意大利越来越开放了,另外,“原来中国警察这么帅气啊”!

  随着中意两国交往的增多,如今每年前往意大利的中国公民已经超过300万人次,其中包括大量中国游客。

  有人说,欧洲之行,总得小心翼翼在小偷、历史和风景中穿行。真遇上麻烦,求助当地警察语言不通又是一大障碍。这时候在街头遇到中国警察,满满的都是异乡寻见亲人的感受。

  仲女士与丈夫到罗马度蜜月。她来之前就听说,意大利景点多有偷盗事件发生。在罗马游览的一路上,仲女士让丈夫把书包背在胸前并且用双手护住。

  不过,看到中国警察,她顿时放松下来。“看到他们就觉得安全了很多,”仲女士说。

  【中国警察首巡欧洲街头】

  实际上,有关中国与欧洲国家警方商谈联合巡逻、以保护中国游客和方便执法的新闻,早就有传出。

  2014年,中国驻法国警务联络处官员确认,由法方提议,中法双方对中国警察赴巴黎巡逻执勤一事进行了商谈。

  这件事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意大利则在欧洲国家中第一个迎来了中国警察帅气的身影。

  中意双方2014年商定,在旅游旺季开展联合警务巡逻,2016年正式启动,并将首次巡逻地点选在罗马和米兰。

  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这是中国与意大利警方一次新的尝试,也是中国警方首次在欧美国家进行类似合作。

  他说,之所以选在意大利,是因为双方在多年合作接触中积累了高度信任。中方的目的是保护中国游客等在意中国公民的安全,意大利方面也希望更好保护游客安全,与中方一拍即合。

  意大利内政部刑侦总局国际合作部主管、准将真纳罗·卡波卢翁戈告诉新华社记者,意大利先前已与美国、西班牙等国家在旅游高峰期开展过类似合作,如今“自豪地成为”欧洲第一个与中国实施如此重要合作的国家。

  他说,这种合作象征了意中两国和两国警方长久以来的友谊。

  【中意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2日的中意警方联合巡逻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说,警务执法合作是中意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说,近年来,中意政治关系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人员交流日益活跃,每年来意大利的中国公民已超过300万人次,相信这样的警务合作方式有助于吸引更多中国公民来意大利旅游和从事经贸活动。

  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在启动仪式上说,中意执法合作堪称中欧警务合作的典范,中意执法部门间的合作日趋紧密务实,双方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追逃以及反恐等领域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此次联合巡逻的成功实施也是双方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

  意大利内政部长安杰利诺·阿尔法诺说,中国在全球命运中扮演重要角色,联合巡逻让意大利民众看到,意大利正在与中国这样的大国携手合作,保护每个人的安全。

  他说,首次联合巡逻开启了意大利与中国在执法领域合作的新阶段,今后希望把联合巡逻拓展到更多的意大利城市。(记者葛晨发自罗马,摄影金宇,编辑王申、耿学鹏,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报道)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