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民众在“宪法纪念日”举行大规模集会 “绝不容忍安倍政府修宪图谋”

【查看原图】
约5万名日本民众聚集在有明防灾公园,高举标语反对安倍修宪。贾文婷摄
约5万名日本民众聚集在有明防灾公园,高举标语反对安倍修宪。贾文婷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年05月04日02:41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人民网东京5月4日电 (记者 贾文婷)5月3日是日本的“宪法纪念日”。当天,约5万名民众聚集在东京有明防灾公园,反对安倍政府图谋修宪之举。

记者在通往公园的路上,看到众多市民团体高举写着“保护宪法、反对战争”等标语的旗帜,向前来参加集会的民众派发传单。集会现场的草地上坐满了抗议修宪的民众,因来场人数众多,很多人只能全程站在场外聆听。宪法学者、在野党干部、市民团体负责人等先后登台发表演讲,希望通力合作,废除安保法案、捍卫日本和平宪法。

日本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表示,安倍宣布新安保法案成立是违宪的。安倍企图通过参议院选举获得超过2/3的席位以修改宪法,从而不受限制地行使集体自卫权,各方应合力阻止。

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表示,宪法公布至今一个字也没被改动过,修改宪法并不是国民期待的。“宪法纪念日”正是我们再次感受宪法重大意义与作用的时刻。“生活党与山本太郎和伙伴们”共同代表小泽一郎强调,为了守护宪法的理想与理念,废除安保法案,在野党必须在参议院选举中胜出。

多数民众表示安倍做法荒唐。带着6个月大的孩子出席宪法集会的前川对记者表示,“我个人参加宪法日的集会已经超过10年,这是第一次带着刚出生的孩子来参加。为了日本未来的和平、孩子不必上战场,我认为有必要重新思考和平宪法的意义”。

齐藤认真记录着演讲者的发言,他将手中的笔记本递给记者,说道:“我今年刚满19岁,今年夏天将投出人生的第一票。之所以参加宪法集会,是希望多了解日本政治现状,以便投出符合国家、人民利益的一票,用手中的选票阻止安倍修宪。”

在持续近2小时的集会过程中,全程手持“安倍下台”标语未曾放下的星野对本报记者说,他对安倍政府有诸多不满,明知新安保法案违宪,却不断利用它放宽日本发动战争的条件,作为日本公民,绝不容忍安倍政府修宪图谋。

共同社今年4月底发布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56.5%的受访者“反对”在安倍执政时期修宪,表示“赞成”的为33.4%。

《朝日新闻》于今年3月中旬至4月下旬实施了关于宪法的全国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回答“没有必要修改宪法”的人数从去年的48%增加至55%;认为“有必要修改”的则从去年的43%降至37%。关于宪法第九条,倾向于“不改”的人数从去年的63%上升至68%,远远超出27%的相反意见。针对在安倍任内实现修改宪法的想法,58%的受访者表示“反对”,25%的受访者表示“赞成”。

《日本经济新闻》和东京电视台近日进行了舆论调查,希望宪法“维持现状即可”的受访者达50%,该比例自2004年以后首次达到半数。《每日新闻》此前进行的有关宪法的民调显示,“不认为应该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受访者达52%,远远超过“认为应该修改”的27%。《每日新闻》称,通过新安保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民众对于修改宪法第九条的态度是慎重的。

日本朝野各党派在“宪法纪念日”纷纷发表声明,表达对修宪的立场。民进党表示,安倍政府未理解立宪主义、和平主义的本质。日本共产党、社民党、生活党等多数在野党也表达了反对安倍政府修宪、捍卫和平宪法的决心。

 

延伸阅读

 

分享到:
(责编:崔东、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