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加速  交易规模达1130亿美元

2016年05月03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5月3日电  综合报道,目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彭博社汇总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今年以来至3月底已宣布的海外并购交易规模达1130亿美元,不仅超过2014年全年,而且接近去年创纪录的1210亿美元水平。先前高调的安邦并购战成功吸引了所有目光,但另一家公司——海航集团的全球收购行动也不少。

英国《金融时报》提到,“旗下有两家航空公司、并拥有10家上市公司控股权的海航集团,在过去12个月里几乎平均每月达成一笔交易。”。

梳理信息发现,今年2月,海航集团以6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科技公司英迈(INGRAM MICRO)。今年4月,海航集团宣布以15亿美元收购瑞士航空服务公司佳美集团(GATEGROUP)。这是一家为航空公司提供餐食的企业。今年4月,海航集团宣布已达成协议,收购英国外币兑换运营商INTERNATIONAL CURRENCY EXCHANGE (ICE)。ICE是全球最大的零售货币兑换运营商之一。去年7月,海航集团以28亿美元收购地勤服务集团瑞士空港(SWISSPORT)。去年7月,海航集团以25亿美元收购在纽约上市的飞机租赁集团AVOLON。

不过,安邦咨询(ANBOUND)研究团队在长期跟踪研究中曾多次指出,海航集团一直保持并购扩张的态势,资金链可能一直承受较大的压力;近两年海航集团大手笔开展海外并购,背后的融资压力同样不容小觑。值得注意的是,曾以20亿美元拿下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的安邦保险是最活跃的“买家”之一,但在喜达屋竞购战中退出以来,安邦海外收购动静渐小。更早前,中国企业几个典型的海外并购事件还包括:中国化工宣布以超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成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并购交易;富士康35亿美元收购夏普控股权;海尔斥资54亿美元现金收购通用电气旗下电器业务;大连万达35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等等。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