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欧盟发表涉港报告为哪般?

玖术
2016年05月03日13: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最近,欧盟发表2015年度香港报告,罔顾事实,说什么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受到香港回归以来“最严重挑战”,对香港的民主人权说三道四,令人费解。

在香港是英国殖民地时期,历任港督均由英国政府指派,英国从未允许香港人选举总督,这难道对香港人民来说就是所谓的“民主”?为何欧盟从未发表声明和报告指责这一现象?或许因为英国是欧盟的成员国之一,所以欧盟要“护短”。即使一些西方人对此也看不过去。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John Ross)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称西方国家虚伪。

香港结束殖民统治后,香港特区政府和立法机关开始由当地人组成,实现“港人治港”。虽然去年6月,香港特区政改方案未获通过,令人遗憾。但香港基本法已经明确规定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部议员最终由普选产生,这个法定目标终将实现。相信香港的政治争拗终将解决,民主政治发展的步伐将会稳步推进。无论如何,这说到底还是中国的“家务事”,不需要“外人”指手画脚。

香港回归以后,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香港居民的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香港GDP由1997年的1773.53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3099.30亿美元,人均GDP由1997年的27330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42423美元。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保持稳固,依然是亚洲第二大和全球第六大证券市场,与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联系。这从一个方面充分证明“一国两制”的顺利成功实施。

欧盟是香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国家在香港设立了2000多家公司,是在香港设立外国公司最多的地区。欧盟一方面同香港开展贸易,赚取利益,另一方面又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典型的“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欧盟到底想干什么?

或许也不难理解。尽管殖民时代早已远去,但欧洲一些人怕还是落下了莫名其妙的优越心态和喜好插手别国事务的陋习。欧盟在中国人权、香港等问题上不合时宜的言行举止,恐怕只会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质疑欧盟是否真心平等对待中国,更不用说把中国当作全面战略伙伴。

我们有理由相信,欧洲的老百姓也不会喜欢这些干涉别国内政的事情,欧盟发表的一些声明和报告难以代表欧洲的民意。希望欧盟一些所谓“精英”们能够“醒一醒”,不要再做那些令人不齿的事情,否则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