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TTIP谈判,美欧达成协议不容易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 刚
2016年05月03日09: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于美欧TTIP谈判,双方民众反对的声音此起彼伏。图为4月23日,在德国汉诺威街头民众举着标语反对TTIP谈判。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美国与欧盟日前结束《跨大西洋贸易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第十三轮谈判。双方在促进中小企业跨境发展、贸易便利化等议题上进展明显。美方官员乐观估计今年年内可结束谈判。不过,鉴于双方不同利益诉求,加之民众反对声音此起彼伏,要想尽快达成协议恐非易事。

  

  进展明显,敏感议题仍被搁置

  自2013年启动TTIP谈判以来,美欧双方今年年内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很大。美欧官员均表示本轮谈判进展明显,但一些敏感议题仍被搁置。美欧谈判代表去年曾相互交换了免除97%商品进口关税、保留3%的敏感产品征税的方案。本轮谈判中就关税问题取得一些进展,但尚未就3%的敏感产品展开讨论。

  此次美国TTIP谈判代表丹·穆拉尼明确表示,“我们希望今年把事情做完”,达成一个有雄心的、全面并具有高标准的协议。

  美国力推TTIP的目标是建立一个覆盖8亿多人口的自由贸易区,而且是发达国家间的自由贸易区。有专家认为,如果TTIP建成,美国“一体两翼”的两洋战略就基本形成,即以北美自由贸易区为躯干,外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TTIP的两侧联动,这将在本世纪大大增强美国在全球的政治和经济霸主地位。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任内已经促成了TPP的达成,该协定目前进入各国议会批准程序。如果TTIP也在其任上谈成,这两大贸易协定无疑将成为奥巴马最重要的政治遗产。日前,奥巴马在访问德国时表示,他将致力于在明年1月总统任期结束前至少就协定内容达成一致,以便提交美国国会审议。

  从欧盟方面来看,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消费市场巨大,与美达成协议利大于弊。如果TTIP能够达成,将有助于在更大范围内降低贸易壁垒,带动就业,促进经济增长。欧盟认为,该协定不仅涉及关税减免,更重要的是消除贸易壁垒,让欧洲与美国市场融为一体。欧盟甚至将其称为“可以看得见的最好的经济刺激计划”。

  据伦敦经济政策研究中心预测,一旦TTIP谈判成功并得到全面落实,将每年给欧盟带来高达1190亿欧元的经济利益,欧盟对美国的出口量将增加28%,欧盟的出口总量将增加约6%。因此,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欧盟国家领导人都对TTIP谈判表示欢迎。

  诉求不同,美欧都在争抢“先机”

  美欧双方在本轮谈判中取得进展,但未来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对于如此雄心勃勃的计划,有美国媒体认为,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讨价还价,谈判者的耐心已被消磨掉,加之,民众的反对声音此起彼伏,要想尽快达成协议恐非易事。

  在美国国内,工会组织对TTIP的批判已不绝于耳。在欧洲亦是如此。日前,德国数万民众走上街头,参加抗议TTIP的游行活动。许多示威者身穿“停止TTIP”字样的衣服,有人手持“不要给TTIP任何机会”“金钱扼杀民主”等标语。

  “美国的大型跨国公司完全可以利用此项条款来越过欧盟成员国法规,挑战欧洲的食品、环保等标准。”比利时工会秘书长菲利浦·范·克瑞斯布莱克对本报记者说。欧洲民众担心,在转基因食品、农药和激素的控制标准上,欧洲有可能降低标准而向美国靠拢。在知识产权定义等方面则有可能被大规模延展,文化、教育和科技领域的准入亦可能因此受到限制。法国此前就曾明确表示,应将文化领域排除在协定谈判之外。

  欧盟各成员国出于各自利益考量,在谈判过程中都表达了不同的诉求。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日前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一个论坛上,呼吁美国在TTIP谈判中增加透明度。法国总理瓦尔斯最近也表示,如果欧美自贸谈判不能确保法国在环境和健康等方面的高标准,TTIP将不可能达成。

  有分析认为,尽管双方都有达成协议的意愿,但怎么达成却大有讲究。实际上,在包括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ISDS)、政府采购条款、金融服务业开放、监管合作以及地理标识等方面,美欧双方立场仍有很大差距。比如ISDS,美国希望将ISDS纳入TTIP框架中,投资者能将纠纷案直接上诉国际商业仲裁机构,绕开当地法庭程序。而在欧盟方面,该新体系依旧得不到主流商业团体的认可,亦得不到非政府组织的欢迎,欧洲人认为这是“国家主权的丧失”。

  再比如监管合作,目前对企业生产的监管治理条例,美国大大少于欧盟。欧盟的立法要求生产商在生产产品之前,要确保生产商申报其所有生产原理的安全报告。而在美国,除非检查出原理存在问题,否则监管机构将假设生产商的产品都是安全的。欧盟希望美方能够接受欧方“提前预警”的监管方式,监测杀虫剂、激素等潜在有害物质的风险。然而,美方对于若谈成TTIP却要接受更多监管条例的这一逻辑并不认可。

  无论美国,还是欧盟,双方都想在谈判中抢占先机,以便在未来双方贸易中享受到更多便利。

  (本报华盛顿、布鲁塞尔5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3日 22 版)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