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战场冲突趋于升级  平民伤亡人数增多

叙利亚停火协议面临考验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宦翔
2016年05月03日09: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1日,叙利亚政府军宣布,将分别在首都大马士革和东郊东古塔地区,以及拉塔基亚省北部地区延长停火时间。目前,叙冲突各方自今年2月27日起执行的停火协议总体上仍在持续,但近期以来,交火有升级的趋势,停火协议面临考验。

  为维护遭到破坏的停火协议,叙军方4月29日宣布,从4月30日凌晨1时起在大马士革和东古塔地区停火24小时,在拉塔基亚省北部地区停火72小时。5月1日,军方表示,为了避免极端组织以及反对派武装在袭击平民后制造借口,大马士革地区的停火时间将延长24小时。同日,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发表声明,反对军方提出的停火计划。

  近两周以来,叙利亚战场冲突趋于升级,多地的平民伤亡人数上升。大马士革东郊的一位居民向本报记者介绍,首都的停火状况正在恶化:在过去的一周,他所居住的阿巴斯广场附近遭到迫击炮袭击,大马士革南郊的军事检查站遭汽车炸弹袭击。而据英国“叙利亚人权观察”网站报道,在北部城市阿勒颇,持续10天的冲突已经导致250多人丧生。此外,当地医院遭到轰炸,多名平民丧生。“叙利亚人权观察”网站统计,4月份至少有859名平民死于冲突。

  据俄罗斯驻叙利亚停火协调中心称,目前叙全境共有83个城镇实现了停火。事实上,由美俄在今年2月主导的停火协议仍然是局部性的,因为根据叙政府方面的说法,这并不包括“恐怖分子”所占据的地区,反恐行动继续进行。

  叙利亚停火协议面临挑战,引起各方关注。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奥布莱恩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和俄罗斯应维持停火协议,冲突各方、联合国以及声援叙利亚国际小组主席都要设法停止敌对行动。

  美国国务卿克里2日在日内瓦呼吁叙利亚冲突各方恪守停火承诺,改善境内安全局势和人道主义状况,为促使即将开启的下一轮和谈取得实质进展创造条件。

  克里当天还分别会见了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尔和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会见后克里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叙利亚的停火局面正面临严重威胁,局部地区已经“完全坍塌”。克里强调,当前挽救停火协议是重中之重。

  俄罗斯官员表示,目前相关方面正在就叙利亚阿勒颇地区局势进行斡旋和商讨,以期在该地区也实现暂时性停火。据国际文传电讯社5月2日援引俄罗斯国防部官员的话报道说,有关在阿勒颇省实现停火的磋商“正在进行”。

  有分析认为,维持并扩大停火区域面临诸多考验。首先,各方尚未就甄别恐怖组织达成最终一致。其次,数目众多的反对派武装派系繁杂,难以形成统一而稳固的立场。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教授巴萨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战场动态与政治谈判互相影响。刚在日内瓦结束的新一轮叙利亚问题谈判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战场上各方也尚未获得压倒性优势,因此零星的冲突,仍然是危机的常态化特征。国际社会应该加强斡旋力度,积极劝和促谈。

  (本报大马士革5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3日 21 版)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