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友好互信构筑合作优势(驻华大使谈“一带一路”)

——访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多鲁·科斯泰亚

本报记者 张慧中 辛本健 付 妍
2016年05月02日02: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资料图

“‘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各国通过对话达到共识,实现广泛合作。我认为这是该倡议非常关键的一点。因为合作意味着平等,意味着考虑到各方的利益,最终真正达到共赢的局面。”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多鲁·科斯泰亚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目前,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的框架下,中国与罗马尼亚在通信、电力、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都有着日益密切的合作。2015年11月,中广核集团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署了《切尔纳沃德核电3、4号机组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及退役谅解备忘录》,投资总额超过70亿欧元,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迄今达成的规模最大的项目。

  罗马尼亚位于黑海西海岸,欧洲第二长河多瑙河经由该国流入黑海,这里还有欧洲最大的港口之一康斯坦察港。这些都为罗马尼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航运优势。据介绍,康斯坦察港通过运河与多瑙河相连,可使人员、货物在亚洲、中东地区与欧洲之间往来。科斯泰亚表示,黑海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之一,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康斯坦察港为人员和贸易交流打开了一道双向的大门,连接欧盟与亚洲,有利于促进互联互通。

  科斯泰亚表示,与中国的深远友谊令罗马尼亚人民感到骄傲,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与相互信任也是罗马尼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开展合作的优势之一。科斯泰亚认为,“一带一路”不只是商务合作,也应该将人文交流置于同等重要的位置。他表示,为进一步增强中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对罗马尼亚的了解,罗马尼亚在北京设立了文化中心,还准备开设旅游办公室。此外,罗马尼亚还积极在中国举办文化推介活动,如每月一次的高校交流活动,今年1月开始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罗马尼亚珍宝”展等。在刚刚闭幕的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曾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奖的罗马尼亚电影《喝彩》也参加了竞赛单元。科斯泰亚希望罗中两国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包括增加高层之间的交流。

  谈及今后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科斯泰亚表示,除基础设施领域外,今后罗马尼亚还迫切希望与中国加强在能源领域、旅游业等方面的合作,也希望中资银行能够进驻罗马尼亚,为两国间的投资创造便利条件。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2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