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因民众冲击政府机构 伊拉克宣布首都巴格达进入紧急状态

2016年05月01日20:52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因民众冲击政府机构 伊拉克宣布首都巴格达进入紧急状态

  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当地时间4月30号,伊拉克军方宣布,因民众冲击政府机构,首都巴格达自当天起进入紧急状态。

  近几个月来,巴格达出现反对腐败、要求政府改组的游行示威活动。迫于议会压力,伊拉克总理阿巴迪3月31号向议会提交新内阁名单,将内阁席位从原来的22个减少到16个,其中14名部长被替换。但这份名单没有得到多数政党同意,导致议会迟迟无法通过政府改组方案。

  4月26号,数万名伊拉克民众在议会所在的“绿区”外集会,要求尽快完成政府改组。而原定30号举行的议会对内阁名单投票因为出席议员没有达到法定人数,被迫推迟到5月3号举行。议会宣布推迟投票后,大批民众冲入 “绿区”,举行抗议示威。

  到了当天晚上,仍然有大量民众留在议会大楼内。有示威者高喊:“整个政府应该下台,离开我们的国家,美国从哪里把他们带来就滚回哪里去。”

  这批示威者大多数是伊拉克激进教士萨德尔的支持者。萨德尔早前发表讲话,批判政府阻碍改革。

  萨德尔说:“我今天与民众而不是其他人站在同一阵线,抵制所有政客。除了那些渴望真正改革的人,绝不含糊或使诈,等待伟大的民众起义,一场重大的革命阻止贪腐大摇大摆进行。”

  为避免更大规模骚乱,伊拉克军方发言人萨阿德·曼30号发布声明说:“伊拉克军方宣布巴格达进入紧急状态。所有进入巴格达的道路已经关闭,任何人不允许进入巴格达,但想要离开巴格达的人可以离开。”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此后也发表声明,呼吁民众撤出“绿区”回到指定地点进行游行示威活动,并强调巴格达的安全局势在政府掌控之中。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