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呼吁组建广泛反恐阵线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陈效卫
2016年05月01日02: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由俄罗斯国防部主办的第五届国际安全会议日前在莫斯科落下帷幕,此次会议主要议题是联合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问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议上指出,国际恐怖主义已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事实上已向文明社会发起挑战。为有效打击这一全球威胁,需要整个国际社会协调有力的行动。为此,俄罗斯倡议,在国际法基础上和联合国指导下,组建广泛的反恐阵线,加强国际社会在对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方面的紧密合作。

  近年来,恐怖主义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头号问题,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欧洲遭遇系列恐怖袭击、中东国家乱局等都是直接例证。

  但与此同时,国际反恐合作进展却不尽如人意,还不断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与北约关系日趋紧张,对联合反恐形成了掣肘。俄外交部官方网站近日发布的《俄罗斯2015年外交活动概述》明确表示,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以及在俄边境地区加强军事存在,目标都是俄罗斯。尽管4月初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机制得以重启,但专家普遍认为,北约对俄战略不会发生根本调整,双方围绕乌克兰的角力不会停止。

  在俄罗斯看来,美国和北约的反导计划正在破坏国际安全架构。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会上指出:“使用武力的门槛正在降低,而正在实施的全球导弹防御和快速全球打击计划均在损害本就脆弱的国际和地区安全架构。”绍伊古强调,美国和北约已开始加强在俄边境附近地区的军事存在,并在实施危险的反导计划,增加军费开支,所有这些举措都将迫使俄方采取相应的军事措施。

  此间分析认为,当前国际联合反恐在某种程度上进入了“怪圈”:一方面,核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等恐怖威胁激增;另一方面,国际联合打击恐怖主义又存在诸多问题,如治标不治本、实行双重标准等。因此,在反恐问题上,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密切协同,就显得更为重要,也更为急迫。

  (本报莫斯科4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1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