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将全面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2016年04月30日05: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渥太华4月28日电(记者 吴云) 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省长斯蒂芬·麦克纳尔(Stephen McNeil)当地时间28日在省会哈利法克斯市公布了该省今后全面加强与中国合作的战略。这份名为“新斯科舍省—中国合作战略”是加拿大第一份由省级政府发表的旨在强化与中国关系的战略文件。

该报告明确中国是新斯科舍省的战略合作重点,认为“中国提供了巨大的潜力”,希望借重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通过建立互益的贸易、投资、商业、政治和文化关系,进一步加强新斯科舍省与中国的合作。

斯蒂芬·麦克纳尔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长期以来,新斯科舍省同中国建立了“伟大的关系”。现在是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这种关系的好时机。这是为什么现在发表这份战略文件。他表示,发表这份报告是要统合新斯科舍省的力量,协调一致,共同发展对华关系。

中国是新斯科舍省的“战略全球市场”

目前,中国是新斯科舍省第二大贸易伙伴。自2011年以后,新斯科舍省与中国的贸易增长迅速。

2015年,新斯科舍省对华出口额比2014年增加50%,达到4.2亿加元,几乎接近该省对整个欧盟国家的出口。中国是哈利法克斯港口货运集装箱的第一大目的地,去年货运量比前年增加30%。水产品是新斯科舍省第二大出口产品,而中国是其第三大水产品出口市场,占该省水产品出口份额的12%,且还在增长。在短短六年时间内,新斯科舍省向中国的水产品出口如龙虾、螃蟹和虾等就从2009年的1400万加元猛增到2015年2亿加元。

在“新斯科舍省—中国合作战略”发布会上,斯蒂芬·麦克纳尔说,“作为地球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中国已经是并将继续是新斯科舍省的战略全球市场。

他还表示,尽管目前的机会已广阔前景,但新斯科舍省希望寻求更多的机会。

合作战略将对接中国五年规划

“新斯科舍省—中国合作战略”特别强调,五年规划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描绘了蓝图。这些规划重点广泛,包括了经济增长目标、环境保护目标和社会发展目标。五年规划对判断中国的需求至关重要。为适应中国的五年规划,该战略文件将会定期被审议和更新,要将中国的需求和新斯科舍省的能力和优势结合起来。

斯蒂芬·麦克纳尔对记者说,“新斯科舍省—中国合作战略”是我们长期的承诺,它将是一份不断发展的文件,我们将每年都进行调整。

希望加强与中国在教育和旅游方面的合作

“新斯科舍省—中国合作战略”还希望发挥该省在教育和旅游方面的优势,加强与中国在教育和旅游方面的合作。

目前在新斯科舍省大学中就读的国际学生35%来自中国,中国是新斯科舍省重要的教育伙伴,中国大学已和该省大学已进行了学生交换和学术交流。尽管双方的教育合作富有成效,但该战略报告认为,教育合作仍有扩大的空间。此外,新斯科舍省还视中国为扩大游客的重要市场,认为新斯科舍省是中国游客的潜在旅游目的地,中国游客来新斯科舍省旅游的前景广阔。

战略文件发表后,颇具影响的加拿大亚太基金会立即表示,大力支持新斯科舍省发表中国合作战略。该基金会总裁斯图尔特·贝克(STEWART BECK)代表基金会对新斯科舍省表示祝贺,他说,亚洲特别是中国对新斯科舍省具有巨大的经济机会。

(责编:白宇、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