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社会体制蓝皮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中国社会体制改革进入重点突破关键期

2016年04月29日15: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9日共同发布《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4(2016)》。蓝皮书指出,社会治理法治建设面临诸多挑战。总体上立法数量还不足,且系统性还不够;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任务仍很繁重;城市执法体制改革难度还较大。

蓝皮书指出,2015年社会体制改革在五大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是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理顺政府与社会关系;二是以民生改善为重点,着力调整社会利益关系;三是以理顺体制机制为核心,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四是以培育社会多元主体为出发点,加速社会组织改革;五是以防范化解社会风险为重心,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公共安全体系。在分析了社会提出改革取得的重要进展之后,蓝皮书也提出了社会改革进展推进的四点建议:首先,继续在社会事业改革中保障改善民生;其次,继续在简政放权中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再次,继续在激发社会活力中推进社会共治;最后,继续在构建公共安全体系中防范和化解矛盾风险。

蓝皮书指出,社会治理法治建设面临诸多挑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结合当前社会治理法治保障需求,总体上立法数量还不足,且系统性还不够;二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任务仍很繁重;三是城市执法体制改革难度还较大。

此外,蓝皮书提出,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乡村治理面临五大困境。一是农民权益保护问题突出;二是农村空心化问题日益严重;三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发展滞后;四是村民自治实践还需要完善和创新;五是乡村治理主体的参与度需要提高。

蓝皮书指出,2015年的社会体制改革,是因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下展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明确了社会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社会体制改革的基本框架、时间表和路线图逐步清晰。2015年,陆续出台一系列重大社会体制改革政策,推出了一系列社会建设、社会治理的新举措,社会体制改革进入重点突破的关键时期。这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赵苗苗)

(责编:赵苗苗(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