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变态的热!泰国“流火”再创纪录

2016年04月28日15: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卫星照片:4月15日至23日东南亚区域地表温度。

泰国4月历来热,今年4月特别热。

曼谷动物园开始给动物们喂特制冰镇水果汽水;人们聚集在商场、购物中心,只为享用免费空调;政府提醒民众做好防晒工作,避免中暑……

美联社26日报道,泰国眼下遭遇的热浪已经持续创纪录的65天。本月,泰国每天平均最高气温都在40摄氏度以上,甚至一度高达44.3摄氏度。

【创纪录酷热】

4月27日,泰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在40摄氏度以上。

泰国气象局天气预报部门主管素拉蓬·萨拉帕指出,泰国的高温天气已创纪录,不过炎热季节还没结束。

泰国1950年开始有全国天气记录。萨拉帕说,上次气温这么高还要追溯到1960年。当年的4月27日,泰国北部程逸府气温一度高达44.5摄氏度。

今年这一轮炎热天气席卷整个东南亚地区。科学家认为这是助推全球变暖的厄尔尼诺现象所致,一些东南亚国家因而遭遇几十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

【防游泳溺亡】

路上行人用纸和包遮挡着阳光。

炎热天气加速泰国能源消费,也拉响食物中毒、溺亡等安全风险的警报。

每年4月都是泰国的高温季,又赶上泰国学校放暑假,孩子们经常去海里、河里、池塘里游泳,溺水身亡事件屡有发生。

泰国疾病防治厅本周早些时候在一份声明中向公众建议:“待在室内,减少户外活动。戴上太阳镜,戴上有大帽檐的帽子,比平常多喝水。”

这一部门特别强调,儿童在炎热季节避暑游泳导致溺水身亡的风险加大。“别让你的小孩离开你的视线,哪怕只是片刻时间。”

声明提到,泰国每月平均有90名儿童溺水身亡,本月已经有约135名儿童溺水身亡。

【都在吹空调】

餐馆员工在休息时间开着电风扇纳凉。

虽说泰国人已习惯炎热,不过这次创纪录的酷热依旧成为泰国人近来日常讨论的主要话题。

一名30岁的曼谷居民在时尚行业工作,她异常担心自己下个月的电费。她说:“今年4月真热,我在家开着空调,冰箱里一直放着冰激凌。我丈夫和我周末就去外面的商场(吹空调),为家里省电。”

泰国电力局指出,26日全国用电量近3万兆瓦。

这一部门号召大家不要整天在家吹空调,“希望大家能够配合,从现在到5月20日每天下午两点到3点(停用空调),节约用电”。

【动物获优待】

柬埔寨吴哥窟景区一头载客大象几天前疑似因高温死亡。当地媒体播放了大象22日倒地死亡的照片,认为它是受高温和户外没风的影响,死于心脏病。

曼谷杜西动物园表示,将采取其他防范措施,确保动物安全。

饲养员给大象喷水降温。

这家曼谷主要动物园负责动物保护和研究工作的绍瓦庞·沙南努说,“动物园里的猴子和猩猩开始吃水果棒冰了”,橙子、西瓜、凤梨被剁碎,混杂着果汁和水,然后冰冻起来给动物园里的灵长类动物享用。

“老虎们吃冰冻肉,我们把猪腿肉和其他大块肉冻起来喂它们。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给老虎身体降温,”绍瓦庞说,“我们给鹿、长颈鹿和大象提供更多阴凉处。洒水车制造的雨喷到地上,降低了这些动物所处馆舍的地面温度。”

此外,动物园还为熊准备了人工瀑布,供它们随时戏水避暑。

美联社报道,本周末泰国将迎来风雨天气,高温会有短暂缓解,然后下周酷暑天会卷土重来。(记者刘学,编辑李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