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三菱汽车造假丑闻发酵

本报驻日本记者  贾文婷
2016年04月27日0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本三菱汽车日前召开记者会,承认该公司在4款微型车的燃效测试中存在篡改数据的违规行为,4款车型分别为“eK Wagon”、“eK SPACE”以及供给日产的“DAYZ”和“DAYZ ROOX”,总计62.5万辆。调查发现,三菱汽车除了在微型车燃效测试上存在篡改数据问题外,越野车“帕杰罗”等约10款车型均未按照日本国内规定的试验方法进行燃效测试,相关车型的实际销量或已超过200万辆。

  三菱汽车篡改燃效数据之所以会曝光,是因为与三菱保持合作关系的日产质疑三菱汽车代工车型的实际油耗与三菱汽车方面提供的数据不符,要求三菱汽车加以确认。最后三菱汽车的内部调查让篡改数据的违规操作浮出水面。日产方面正在考虑停止与三菱的合作。

  三菱汽车已经不是第一次弄虚作假。2000年,该公司曾曝出长期隐瞒客户投诉、掩盖产品缺陷的丑闻。当时日本政府要求三菱汽车公司对相关问题采取措施并加以改进,但该公司高管为了避免召回缺陷产品,指示下属人员弄虚作假继续隐瞒产品缺陷,导致交通事故接连发生。三菱汽车自身经营也陷入困境、濒临破产。

  据日经BP社报道,通过三菱汽车内部调查,发现故意选取有利数值的行为,让相关车型的燃效优于实际驾驶的5%至10%左右。三菱汽车26日表示,已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汇报了微型车燃效数据造假问题的调查内容,自1991年起一直使用与日本法律法规不同的违规实验方法测算燃效,为了让从2013年开始生产的4种微型车达到燃效目标,还对数据进行了篡改。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三菱汽车燃效数据造假丑闻从侧面反映出日本汽车行业竞争的白热化。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物美价廉的轻型汽车在日本市场大受欢迎。2011年底,“每升30公里”已成为日本轻型汽车的开发目标。为了对抗铃木、大发工业、丰田等企业,三菱汽车宣布与日产组建轻型车合资公司,由于研发费仅为丰田研发费用的1/10,故而在造假之路上铤而走险。

  日本舆论认为,三菱汽车造假凸显日本汽车检测制度漏洞。日本国土交通省下属的交通安全环境研究所负责检测汽车用户手册上记载的燃耗数据。该研究所对汽车的燃耗数据检查一般在室内进行,按照城市道路和郊外等多种驾驶环境对燃耗进行检测。为了接近实际行驶的条件,会根据车轮及空气阻力加上相应的载荷,但阻力值则由汽车厂商自行申报。三菱造假问题反映出厂商自行申报的制度漏洞。

  (本报东京4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7日 22 版)

(责编:白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