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隐身战机"心神"首飞 专家:难以达到歼-20水平

2016年04月26日16:1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2日上午,日本国产隐形战机X-2“心神”验证机试飞
22日上午,日本国产隐形战机X-2“心神”验证机试飞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黄子娟)日本首款自主研发的隐形机“心神”X-2验证机于22日成功试飞,这标志着日本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后第4个自主研发隐形战机的国家。军事专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日本通过“心神”实现其战机原创梦想,但该机设计、性能方面很难达到歼-20的水平。

据日本NHK新闻网4月22日报道,22日上午9时许,日本自主研发的隐形战机X-2“心神”验证机从爱知县名古屋机场起飞,开始首次试飞。“心神”在岐阜县等地的自卫队训练空域飞行约30分钟后,返回航空自卫队岐阜基地。此前,“心神”曾多次在地面上进行滑行试验。

为了提高隐形战机的性能,日本防卫省于7年前开始研制隐形战机,耗资达394亿日元(约合23亿元人民币)。“心神”机翼与机体的形状设计使其能抑制电波反射,难以被雷达探测到。此外,X2还采用了新技术,通过改变发动机尾焰喷射方向实现更加机动的飞行。

就“心神”X-2验证机的技术特点,徐勇凌指出,“心神”的技术亮点是所谓的云计算、云攻击,实际上是信息化理念,战机由传统的武器平台转变为信息平台,这与美国F-22“猛禽”战机的理念一致。在体系作战中,战机不仅是信息的节点,还可以变成信息的控制中心。比如在未来空战中,有人驾驶飞机可以在空中指挥无人机群体作战。

徐勇凌认为,X-2“心神”验证机起飞重量约8吨左右,和中美俄三国的四代机相比,这方面不占优势。在气动外形方面,由于日本航空科研基础比较弱,飞机设计很难有出类拔萃的表现,“心神”的外形设计有抄袭美国F-35战机的迹象,却又无法超越F-35的设计水平。同样,日本在航空动力方面基础薄弱,所以会采用美国版发动机,“心神”各项性能指标受发动机制约,不可能有更多创新。

徐勇凌表示,尽管日本希望通过“心神”实现其战机原创梦想,但要想达到像俄罗斯、美国等航空大国的技术水平比较难。日本几十年来没有经历过战争磨砺,仅靠实验室水平想把武器平台做好,其难度很大。

如果将“心神”与中国研制中的歼-20战机相比,徐勇凌认为,首先二者起飞重量差距不在一个量级;其次,歼-20的顶层设计完美,机动外形是在大量借鉴美、俄战机的特点,又结合中国自身的战略需求设计而成,可谓精雕细琢的产品。而日本“心神”全尺寸样机亮相时,机头和机身看上去不太协调,座舱、上单翼、进气道显得尤为笨拙,因此,设计方面不可能达到歼-20的水平;另外,“心神”在载弹量方面与歼-20也有一定差距。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