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二胡大师果敢受勋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

2016年04月26日03: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果敢演奏

人民网4月25日电  (记者黄天夷)4月25日晚,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先生在大使官邸,代表法国政府为著名二胡演奏家果敢先生颁授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这是首位中国民族音乐家和首位中国二胡演奏家获此殊荣。

顾山先生在授勋辞中赞赏与感谢果敢先生为法中文化交流以及音乐联合创作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果敢在答谢法国政府及现场观礼嘉宾好友时表示:“我用中国传统二胡,加上这十几年深受法国人文文化的影响,最大限度地在全世界推广中国和法国的文化。”

果敢出生于中国沈阳,2001年到法国,此后在巴黎组建华人爵士乐队,用二胡与世界各国多位不同风格的音乐家合作,先后出过60多张专辑,足迹遍及80多个国家,演出近2000场。果敢作为一名旅法二胡演奏家,十分希望将中国的传统音乐传播出去。果敢认为传播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传统音乐要“走出去”,吸收国外的文化,还要在国外宣传中国的文化,这样才能达到文化的融合和共享。多年来,他以对艺术的执著追求打动了西方音乐界,并逐渐为人所熟知,也因此获得更多机会直面西方观众,推广中国传统音乐。

正因为果敢不懈的努力,为中法两国的音乐和文化交流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法国文化部特授予他“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法国文学与艺术勋章设立于1957年,是法国政府授予文学艺术界的最高荣誉。专门颁予在文学艺术领域的卓越成就者,或为传播法兰西文化和艺术作出突出贡献的各国人士。每年只有极少数享有很高声誉的艺术家有资格获得。 

(责编:白宇、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