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与中企合作,造最环保的童车”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  杰
2016年04月26日02: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中国制造”的帮助下,荷兰格林童童车设计公司用简单环保的材料和设备,制造了全球最环保、设计最简洁的童车。本报记者日前受邀专程赴该公司总部一探究竟。

  格林童公司位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市郊的仓库区,很难想象一座2层小楼就是整个公司在欧洲的总部、设计中心和装配车间。在公司一楼的装配车间,来自中国的组装零件有序地分布在一个约50平方米的小仓库,两名装配工人正在认真地组装童车。“这里就是我们在欧洲的全部装配车间了。”格林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马滕对记者表示,“这两名装配工人,正在为全欧洲的格林童客户装配童车”。

  格林童总设计师巴特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事童车设计20多年,童车功能越来越多,设计也越来越繁杂,“看着自己设计的那些上千欧元的童车,我就想,孩子们、父母们真的需要这么贵、这么复杂的童车吗”?所以8年前,巴特萌发了设计一辆至纯至简同时又实用时尚的童车的想法。2013年,通过与马滕的合作,在“中国制造”的帮助下,巴特的想法得以实现。

  马滕向记者表示,格林童在中国广东开设了自己的生产和装配厂。“我们在中国生产不是因为成本低,而是因为中国企业在饱和聚酯类零件冲压领域有着世界最高水平”。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就经常往返中欧两地,中国的发展太快了,已经从‘世界工厂’转化成为设计大国和巨大的消费市场”,巴特告诉记者,目前其童车90%以上的配件都在中国生产。

  马滕表示,除了童车里的床垫由荷兰纯羊毛手工制作之外,其他组装的零件几乎都来自中国。“‘中国制造’在某些方面已经世界领先,而且中国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也世界领先,非常适合刚刚开始创业的小公司”。

  在欧洲,可再生和环保产品正在获得越来越多公民的认可。“我们的产品就是由100%的可再生材料制造。”马滕向记者表示,一辆童车的所有框架加起来大约7.5千克,回收50—60个宝特瓶就能制作一辆童车的全套框架。“我们希望通过使用完全环保的绿色材料,为我们的下一代创造一个更加绿色的明天”。

  巴特告诉记者,童车本身也可回收,等孩子长大,父母可以将旧童车交给公司,公司再用这些材料制作其他新产品返还给他们。“这样我们就和顾客展开了一种循环经济模式,保护了地球环境,实现了社会价值”。

  今年,格林童的童车产品获得德国红点大奖最高荣誉“全场大奖”,红点大奖被誉为工业设计领域的最高奖项。作为设计师的巴特对此十分骄傲,这不仅是对他数十年童车设计的肯定,也是对他们提出的绿色环保、至纯至简的创新理念的认可,当然,这同“中国制造”分不开。“我们相信,同最好的中国企业合作,我们会创造最环保的童车,也会为孩子们带来更加绿色的未来”。

  (本报布鲁塞尔4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6日 21 版)

(责编:白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