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厄瓜多尔7.8级地震已造成654人死亡

灾难面前,中资企业有担当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  欢  王海林
2016年04月26日02: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华为公司采购了大米、水、罐头、卫生纸、尿布等生活物资在地震灾区分发。
  华为厄瓜多尔代表处提供

  4月16日,厄瓜多尔发生7.8级地震,这是该国自1979年以来遭遇的震级最高的地震灾害。截至当地时间24日,死亡人数已升至654人,不少建筑被夷为平地,超过两万人无家可归。余震不断,当地人生活一时难以恢复正常。灾难面前,中国企业勇于担当,为当地人构筑起了一道生命屏障。

  “中国技术编织了一道实实在在的安全网”

  “到厄瓜多尔3年多来,不时会有小震,但这么直面生死还是头一次。”回忆起地震发生时的场景,在厄瓜多尔中工国际工作的潘佳锋仍心有余悸,才20多岁的她从未想过有一天灾难会距她如此近。“震动很厉害,而且时间很长,墙上的粉尘簌簌往下掉,镜子也都砰砰砸到地上。隔壁邻居在尖叫,大楼的警报声此起彼伏,我赶紧跑到厕所躲起来。当时忍不住想,悲剧了,要客死异乡了。过了一会,听见有人往下跑,我也飞速地奔了出去。街上挤满了人,大家都一脸惶恐。当天我们几个同事在外面溜达到半夜,不敢回家。”

  在危急之中,位于首都基多的厄瓜多尔国家安全综合指挥控制系统(ECU911)迅速承担起了救灾大本营的功能,厄副总统格拉斯亲自坐镇指挥救援工作,而中国技术正是这个系统的内核。据了解,厄瓜多尔境内共有16个由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量身设计并提供技术服务的ECU911中心,其中13个建筑工程由中电子或中工国际施工建设。特别是位于震中的五栋建筑,强震后主体结构没有受到影响,并迅速发挥了指挥协调和救助伤员的作用。

  “ECU911项目的质保和技术服务合同已经期满,从合同层面来说我们已没有义务继续提供服务。但在灾难面前,中国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那儿。”中电子厄瓜多尔分公司负责人汪飞告诉本报记者,地震发生后,中电子在第一时间与厄瓜多尔安全协调部、ECU911指挥部沟通,了解系统运行状况,并立即调派人员对全国所有中心的运行状况进行逐一检查。由于地震对基础设施破坏过于严重,基多中心本地运营商网络一度出现故障无法提供服务,中电子派出最强团队,在短短半小时内就修复了通信网络。

  “中国技术编织了一道实实在在的安全网。”厄瓜多尔安全协调部部长纳瓦斯·塞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了拉美,也与我们的人民建立起了最真挚的友谊,厄瓜多尔人民感谢中国。”在灾情严重的曼塔市,奄奄一息的4岁小女孩在废墟中掩埋近8小时后得救,但当地医院已经超过负荷无法救治,救援队紧急联系ECU911,后者迅速调派军队直升机将小女孩送往附近地区急救,挽救了她的生命……类似的故事在厄瓜多尔民众间口口相传。

  “系统早一秒恢复,就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

  新能源电站项目是中资企业在厄瓜多尔的投资重点之一。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项目多位于地震重灾区内,但中国工程经受住了天灾的考验,在险境中成为保障居民生活的“要塞”。

  葛洲坝集团在厄瓜多尔承建的7项工程,都挺过了灾难,各项目的建筑物、设施、设备均保持完好。在位于震区的雅蔡知识城内,居民房屋损毁严重,已完工的教室、公寓、实验室因为“够结实”,被用作临时避难所和救援物资存放点,项目部门和业主雅蔡公司还向当地受灾员工捐赠了物资。

  就在地震发生前三天,中国电建集团旗下中国水电承建的厄瓜多尔辛克雷水电站首批机组举行发电仪式。地震发生时,辛克雷水电站机组的监测系统立刻检测到了电网系统异常,机组自动保护系统立即启动,自动关停。在经过严格系统的排查和监测后,中国电建确认了水电站安然无恙;在厄瓜多尔方面的请求下,电站随后紧急新投入一台机组运行,增加了总发电量,为抗震救灾提供了稳定的电力保障。

  在受灾最严重的曼纳比省,中国电建还有四所学校在建。中国电建厄瓜多尔分公司经理刘爱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强震发生后,当地居民第一反应就是到这几所学校避险。地震后经过检查,学校新建建筑仅有小部分墙体、天花板和地板受损,主体结构均保持完好,经受住了考验。

  为了保证震区最中心地段ECU911系统能及时接收报警电话、协调救灾,中电子4位年轻的工程师冒着余震随时发生的危险,赶赴波多维耶霍解决强震造成的系统故障。年仅25岁的贺泽成是这次维护任务的领队,直到现在,他还没勇气向家人们坦白这次“说走就走”的震区之行。“看着中心外面倒塌的房屋,心里还是有点忐忑。可一进到中心,就只想着尽快修复系统。系统早一秒恢复,就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所以容不得自己多想。”

  强震后的厄瓜多尔承受着苦难,身在异乡的中国力量担起重任,为当地人民建起一堵安全墙。

  “不是不害怕,只是还有人需要我们”

  “废墟,尸体腐烂的气味,这就是重灾区。从踏入这里开始,我的人生改变了——我们要更努力地去生活,去爱,去原谅,去帮助他人。灾民们生活在恐惧、饥饿、伤痛中,其他人难以想象。”厄瓜多尔人埃德加·巴卡是华为厄瓜多尔代表处的司机,他23日随华为中方员工和中国扶贫基金会救援队、明珠救援队一起去重灾区捐献救灾物资,第二天凌晨返回驻地后沉重地写下了这段话。

  所有人都在见证灾难,但没有时间去细想,因为他们还有太多要做。

  三峡集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率先组建救援队向灾区进发。经过18个小时的日夜兼程,第一批救援队伍到达哈马市。当地受灾严重,救援队伍立即展开进场道路抢修和清理工作,为后续救援人员进入现场提供便利。厄总统科雷亚亲自向这支冲在最前头的队伍表示感谢。

  ECU911大楼里,中工国际厄瓜多尔分公司的员工们正在忙着将食品、生活物资分类打包,和紧急购置的床垫一起送往灾区。身着橙色条纹背心的公司员工走上一线发放物资,劲儿大的帮助人手不足的医疗队,承担起了抬担架的活儿。

  中国电建出动7台挖掘机、两台装载机、3台发电机和几十人的救援队伍赶到前线,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启动救援计划,并着手和救援指挥部商讨建设安置房的事宜,不到两天的时间便确定了工程选址。

  华为在强震发生后15分钟内紧急成立应急小组,主动联系运营商客户,开展通信保障工作……

  潘佳锋说,重灾区波多维耶霍和埃斯梅拉达等地都有公司同事,但谁都没提撤退,而是一鼓作气向前线冲。“好几个厄瓜多尔同事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当地天气又热,满城都能闻到尸臭味。想想在当地的中方同事不少都跟我一般年龄,怎么能不害怕!”她说,一开始不理解前线的伙伴们怎么还不赶快躲起来,但他们对她说“不是不害怕,只是还有人需要我们”,大家都在当地待了两三年,有感情了,现在一眼望去这座城市满目疮痍、遍地废墟,活着的人都经历了最惨痛的“世界末日”,怎么能不心疼呢?

  “我们有个同事马上就要当爸爸了,原本计划地震第二天就休假回国陪产,结果遭遇了地震,到现在还在一线奋斗着,为了更多的生命在奋斗,为了更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在奋斗。”潘佳锋说。

  (本报里约热内卢4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6日 03 版)

(责编:白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