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镜鉴】习近平主席访后记 | 这件大事儿,南非人都知道

2016年04月25日16: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镜鉴的话

2015年中非、中南之间有太多精彩的故事让人难忘。2015年12月2日至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与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此次峰会上,中非领导人共同绘就了中非合作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时代。几个月过去了,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落实得如何?中国—南非友好演奏出怎样新的华章?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这就带你去看看。

▌人民日报非洲中心分社记者 李志伟

约翰内斯堡唐人街上的新知书局入口处的专柜,陈列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用典》等畅销丛书。 新知书局供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展示中国智慧

在约翰内斯堡唐人街西罗町的新知书局,一进门就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专柜。该书店经理杨超告诉笔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该店最畅销的书籍之一,许多当地读者慕名而来求购此书,其中不乏大学教授、电视导演等,还有一名远道而来的刚果(金)游客,他们都想借此了解中国领导人的治国理念。

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加斯·谢尔顿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赞不绝口,并专门撰写了书评。他把这本书比喻成“理解的桥梁”。他认为,国际学者的一个巨大挑战是如何理解“真实的中国”,这本书为读者展示了中国的“憧憬、梦想与宏愿”和现代中国的真实全景。

“我和自己的学生说,每人都要买两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本在家读,一本在工作时读。”谢尔顿说,现在所有人都知道这本书的价值,书中指明未来中国发展的方向与细节。

“如果你想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过去与未来,这是最好的图书。”南非人类科学研究委员会雅兹尼·艾普利博士向记者表示,“这本书有太多的营养可以汲取,不但是对于中国读者,对于非洲读者也是一样。”

翻开中南合作的成绩单

中国—南非经贸合作如何?先来看看大数据。 在今年1月初举行的南非中资企业年度工作会议上介绍了中国海关的统计数字:2015年前11个月,中国—南非双边贸易额达409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南非出口147亿美元,从南非进口262亿美元,全年中南贸易规模约460亿美元。中国连续第七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南非是中国在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

今年1月初举行的南非中资企业年度工作会议。李志伟摄

据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经商处统计,目前在南非投资经营的大中型中资企业约140家,累计对南投资额超过130亿美元,雇用当地员工2万多人,为促进南非当地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投资主要分布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制造业、信息技术、传媒、物流等领域。

翻开近一年来中南合作的成绩单,满是收获的喜悦。

曼巴水泥日产28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带6兆瓦余热发电)项目。河北冀东发展集团供图

河北冀东发展集团在曼巴投资建设新型水泥生产线于去年底点火生产;新希望集团南非饲料厂今年初投入生产;河北钢铁南非PMC铜矿项目去年销售收入约230亿兰特;一汽南非组装厂去年1到11月实现新车销售866台;海信集团南非电视冰箱厂去年销售家电50万台,销售收入超过25亿兰特,并为南非当地创造2600个就业岗位。

当地工人正在海信南非工厂生产线上装配电视。李志伟摄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经商参赞荣延松表示,随着中南产能合作日趋深入,中资企业对南投资呈现出新的特点,即参与并购矿业资源项目明显减少,在制造业领域的投资呈增长态势。

去年12月,习主席访南再次将中南合作推向高潮,双方企业共计签署了20多项合作协议,覆盖海洋经济、产能、经济特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金融等领域,未来中资企业参与南非重大合作项目的前景将会更加广阔。

“中非合作是件非常棒的事情”

受到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鼓舞的还有南非企业家们,伦加·齐基拉便是其中的一位。非洲—中国投资论坛南部非洲区域经理伦加去年参加了中非合作论坛,认识了许多来自中国的企业家。看到中非、中南之间广阔的合作前景,他觉得应当成立民间的非洲—中国投资论坛,给中非企业家们搭建一个相识交流的平台。而这一论坛计划于今年10月在约翰内斯堡举行。

伦加说,去年12月他一直关注中非合作论坛,习主席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习主席是一名非常睿智、非常受尊重的领导人,他来到非洲与非洲领导人们一道规划我们非洲的发展。”伦加表示,“作为一名普通公民,我看到的是中国对非洲真诚的帮助,而过去西方人来到非洲是进行殖民。”他认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将让非洲老百姓得到实惠。

“中国在帮助非洲向前发展,未来非洲将会有更多的新建筑、新工作岗位。”伦加说,“在非洲,当一个人有了工作,就意味着一家人的生活都将因此而改变,全家人都有饭吃,所以中国不但在帮助非洲国家发展,也在帮助非洲人民。在中非经贸合作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具体的个人与家庭,他们的生活将因为中非合作得到非常大的改变,所以中非合作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大家是双赢的。”他认为,南非也将向中国开放,提供南非的产品,所以中国老百姓也会从中受益。

“学了汉语,我要到中国去”

2015年是南非中国年,以200多场各类活动、约10万人次直接参与的空前规模载入史册,不仅给中南、中非人民留下无数珍贵美好的记忆,也为中南、中非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注入强劲动力。

一名南非官员展示自己的中国书法作品。 李志伟摄

“中国年”更带动了“汉语热”。2015年汉语也被南非基础教育部纳入南非国民教育体系。进入2016年,汉语教学先行先试工作便在豪登省20所中学逐步推进。目前已有10所学校、27个班级开课,年底前20所学校将完成开课。今年1月29日,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至此南非已经拥有5家孔子学院、3家孔子课堂。

2016年1月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约翰内斯堡大学学生正表演文艺节目。 李志伟摄

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共同院长大卫·孟亚耶表示,“中非关系远远不止政治和经济领域,非洲大陆可以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并从中学习先进的经验。学习汉语、使用汉语交流将为年轻人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也能让南非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更加通畅”。

“去年12月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可是一件大事情,南非人都知道。而从这次峰会上,我再一次近距离地触摸我的中国梦。”25岁的加文·舒特表示,约堡峰会上展开的中非、中南合作广阔前景更加坚定了他学好汉语的决心。加文·舒特有一个中文名字叫徐佳文,他说,自己在中学时看了关于中国的纪录片,从此便对中国产生浓厚的兴趣。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的开设,让他圆了从前的梦想,去年他报名参加孔子学院的汉语课程,并报名汉语夏令营到中国的北京、南京等地旅游参观。他说,只有学了汉语,才能第一手地接触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文化,才能更加靠近自己的中国梦。

本期编辑:松下小童

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镜鉴(jingjianpd)。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