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镜鉴】习近平主席访后记丨最高级别和最佳推介大使

2016年04月25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镜鉴的话

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篇章。今年适逢中埃建交60周年。中国人常说“60年一甲子”,一甲子既代表圆满的过去,也象征崭新的开始。随着习主席访埃成果的落实,中埃各领域务实合作呈现提质加速的可喜势头。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这就带你去埃及看看,中埃合作又有了哪些新的进展。

▌人民日报中东中心分社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韩晓明

卢克索人最感亲切的话语

埃及南方的卢克索神庙内,拉美西斯二世的塑像巍然挺立,向世人诉说着古埃及文明的前世今生。游客们在导游的带领下,仔细欣赏着集历史与艺术传奇于一身的各种建筑。过去,卢克索是西方游客的旅行圣地,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来到了卢克索,“你好”“欢迎”成了卢克索人最感亲切的话语之一。

埃及伊德福神庙内拍照留念的中国游客。 王云松摄

来自新疆的张先生是一位人文旅游爱好者,他对笔者说:“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时特意来到埃及古都卢克索,虽然此前我对这座城市早有耳闻,但只有模糊的印象。习主席同塞西总统在卢克索为中埃文化年揭幕,使亿万中国人通过电视看到了千年神庙的风采,当时我就下决心要来埃及,亲眼看一看卢克索。”其实,与张先生有着共同想法的中国游客有许多,习主席做客卢克索对埃及旅游资源推介所产生的正效应正在显现。总部位于卢克索的埃及欧亚旅行公司总经理阿布德·海萨博对笔者说:“受俄罗斯航班坠机事件的不利影响,近几个月埃及旅游业严重受挫,与过去相比,旅游收入和从业人口都在下降。但一个令人欣慰的变化是,来自中国的游客不断增多。以我们公司为例,中国游客的数量达到接待总数的一半以上,可以这么说,从阿斯旺到卢克索的“游轮之旅”,中国游客撑起了半壁江山。”

谈到习主席对埃及、特别是对卢克索的访问,阿布德?海萨博说:“习主席的访问为埃及旅游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我认为现在来埃及的中国游客增多,要归功于习主席的访问,他简直就是卢克索的最高级别和最佳推介大使!”

阿巴斯是卢克索一家小超市的店主,他对笔者说,习主席访问卢克索向世界传递出一个信号——“卢克索是安全的”,这对于埃及重振旅游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卢克索民众十分感激习主席!”阿巴斯说。

来自埃及旅游部的信息显示,2016年赴埃中国游客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前两个月中国游客入境人数在埃及十大入境市场中高居第六位。2015年中国赴埃游客达13.5万人次,远高于2014年的6.5万人次。据埃及驻华大使馆旅游参赞阿布透露,埃及旅游局的目标是2016年中国赴埃游客人数达到20万人。

目前,埃及航空公司从广州飞往开罗的航班,已由原来的每周5班增加至每周7班;北京飞往开罗每周3班的航班已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中埃双方目前正在协调增加埃及航空公司往返北京与开罗间的航班数量,并与海南航空公司洽谈,恢复其北京至开罗每周两班的航线,以满足中埃不断增加的人员往来需求。

“中国是埃及的第一合作伙伴”

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自2008年大规模开发建设。经贸区紧邻苏伊士运河,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埃及第三大港口苏哈那港仅两公里。截至2014年年底,起步区1.34平方公里已全部建成,吸引入驻企业62家,累计投资超过9000万美元,真正成了中埃经贸合作的“桥头堡”。

在访埃期间,习主席和塞西总统共同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揭牌,中埃苏伊士经贸区迎来合作升级提速期。

在中埃苏伊士经贸区,北非最大的玻璃纤维制造企业埃及巨石公司内,埃及员工与“机械手臂”一同进行产品生产。 王云松摄

现在,合作区二期6平方公里建设已经全面启动,道路铺设、电路引入、水管铺设等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广州大运摩托、中国玻璃、英利太阳能、渤海石油等大型企业已经签署入驻协议,未来经贸区将全力打造“中埃产能合作第一城”!

埃及苏伊士省省长艾哈迈德?哈勒米认为,埃中苏伊士经贸区是促进中埃合作的代表,体现了埃中人民谋求发展与合作的共同意志。在埃中两国政府和企业家的努力下,苏伊士经贸区的未来一定更加美好!

苏伊士经贸区二期建设项目埃方监理穆罕默德?哈桑说:“中国是埃及的第一合作伙伴!中国企业带来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将有力推动埃及经济发展,埃及愿意向中国学习发展经验,分享合作成果!”

文化交流深入人心好戏连台

“我对习主席来访时的特刊印象深刻!习主席的署名文章大气磅礴,来自人民日报的国际评论说理透彻,充分把握和展示了埃中两国关系迅猛发展的总趋势。”埃及《金字塔报》编辑拉米·贝叶利同笔者交流时,对自己编辑制作的这期特刊内容赞不绝口:“我非常高兴地看到,现在埃及媒体关于中国的报道越来越多,埃及老百姓对中国的了解也变得更加全面。真诚期待习主席再次来访,让我们的心贴得更近。”

正如贝叶利说的那样,习主席到访埃及,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注入了新动力。2016年是埃中建交60周年,习主席同塞西总统一起出席中埃文化年开幕式,此后双方各种交流不断,已有多场大型活动在埃及举办,当地观众参与踊跃,大呼“过瘾”。绘画展、服饰展、书法摄影展接踵而至;丝路与中国文化翻译研讨会、中埃治国理政比较讲座、两国考古成就专题讲座……智库交流增进了学者间的互动。此外,中方翻译工作室、杂技培训等项目也已提上日程,对埃及国际艺术节的支持力度在加大:阿斯旺国际艺术节、埃及和平鼓乐节、开罗国际书展……中国元素是最抢人眼球的内容。

在1月27日开幕的第四十七届开罗国际书展上,中国展台受到广泛关注。图为两位埃及读者在中国展台选看图书。 王云松摄

正在进行《诗经》翻译的埃及汉学家法尔贾尼对习主席的访问印象深刻。习主席抵埃当天就出席“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颁奖仪式,法尔贾尼从习主席手中接过奖章。法尔贾尼说,埃中文化交流迎来了新的春天。“随着埃中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两国翻译合作也在升温。由我和两位中国学者共同翻译的《诗经》,不久将同读者见面。”

2月21日,在阿斯旺国际艺术节闭幕式上,女子歌舞《茉莉花》作为晚会压轴节目,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与喝彩。中国演员奉献的视听盛宴得到埃及观众及同台艺术家的交口称赞。青年观众希沙姆和塔梅尔对记者兴奋地说:“中国的节目是专业级的,歌手的演唱令人震撼!”

科教合作方兴未艾成果丰硕

乘着习主席访埃带来的“春风”,中埃两国科技、教育领域合作迎来了百花盛开的局面。前不久,两国刚刚签署了5项教育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包括合作设立中埃交流专项奖学金项目、两国高等教育合作项目、科学园合作项目、建立科技合作联合资助计划等等。

埃方对加强埃中两国科技合作有着强烈的愿望。“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科技传播与科技推广国。埃及希望与中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进行更密切的交流。”埃及高教科研部长希哈表示,埃中科技合作有助于埃及学习更多中国经验,促进埃及发展,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中国高等教育展上,埃及学生正在咨询。 王云松摄

3月27日,两国共建的“中埃可再生能源国家联合实验室”在埃及揭牌。埃及拥有强光照、高风速和丰富的生物质能蕴藏量等发展新能源的优越自然条件,我国在太阳能、生物质能领域均具有良好的技术和产业发展优势,通过共建高水平联合实验室,有利于提高双方在新能源领域的科研和利用能力。

“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现实应用中的中国经验,对于埃及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目前,埃中在科研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有利于推进双方的交流与互动。希望中国政府今后继续向埃及国家研究中心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的受益者、埃及国家研究中心农业与生物技术专家哈桑对中埃两国的科技合作充满期待。

本期编辑:嘟不勒周

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镜鉴(jingjianpd)。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