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守护同胞的生命安全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泓
2016年04月25日02: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日本九州日前发生里氏6.5级地震,之后又相继发生多次7级以上地震和100多次余震。位于九州岛中心位置的熊本县1400多栋建筑被彻底损毁,熊本乃至九州岛的运输受到严重影响,进出灾区的交通一度瘫痪,超市出现食品短缺。熊本县生活着1700名华侨华人、1700名中国劳务人员和400名留学生,这些同胞的安危牵动着祖国人民的心,中国驻日本使领馆积极展开救援行动,地震中的守望相助令人动容。

4月23日上午,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来到余震未消的熊本,看望避难生活中的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鼓励大家同舟共济,精诚团结,承诺尽一切努力保证大家的生命安全。据中国驻福冈总领馆总领事李天然介绍,截至目前,没有一例中国公民的伤亡报告,共9批次130位中国公民和5名外国人在福冈总领馆帮助下撤离灾区。

“一个都不能少”,李天然在出发赶往灾区前就定下了这样的目标。抵达灾区后,他先来到熊本县厅与县知事会面,确保双方联络渠道畅通,晚上又和领馆工作人员走访了熊本市内几个留学生避难所,将领馆留守人员和家属做的几锅包子馒头送给留学生。总领馆应急指挥中心设在县厅附近的废弃停车场。在从福冈紧急调来的大巴上,两个翻过来的水桶,就是李天然的办公桌。余震造成地面摇晃不断,领馆工作人员坚持登记着受灾人员信息,回答各方询问。连续两个晚上,大家就在车上抽空打个盹,还不时被震醒。

熊本大学有200多名中国留学生。福冈总领馆教育领事丁剑在驾车赶往100多公里外的学校时,还想办法与留学生骨干取得联系,询问学生避难情况,叮嘱安全。16日凌晨熊本发生里氏7.3级主震后,半夜3点刚返回福冈的丁剑,中午12点再次赶到设在熊本大学体育馆内的避难所,陪伴同学。17日,他根据学生要求,将一批学生用大巴送往福冈后,又掉头赶回学校。四天来,他几乎没有合眼。

熊本地区中国留学生会会长、熊本大学博士生朱诗画告诉本报记者,地震发生后,留学生会协助使馆组织100多名留学生离开灾区抵达福冈。九州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发出倡议书,为灾区学生捐款捐物。同学们积极参与当地的抗震救援活动,熊本大学的留学生还将领馆送来的包子送到居住着60名孤儿的菊水学园避难所。

在日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也行动起来。一位名叫巴根那的华人带着妻儿驱车近800公里,从岐阜赶到熊本,转交当地侨团筹集的近20万日元救灾物资。他说:“一方有难八方相助是中国人的传统,日本各地还有很多华侨华人在做同样的事情。”

4月23日下午,中国驻日本使领馆官员向熊本县知事蒲岛郁夫转交了全日本中国企业协会联合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为熊本募集的5200万日元捐款。蒲岛郁夫表示,再次感受到两国间深厚的关系,来自中国的捐款温暖人心。

(本报日本熊本4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5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