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黄勇大使:“琥珀之路”上的新期待

2016年04月25日02: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济、文化双轮驱动,中国拉脱维亚合作列车不断提速

  

  中世纪欧洲汉萨同盟贸易的发展,使拉脱维亚成为“琥珀之路”上的重要一站。“琥珀之路”是欧洲古老的商道,从北欧、俄罗斯经波罗的海通往南欧与地中海,又向东发展连接波斯、印度和中国。依托“琥珀之路”,波罗的海国家曾以区位优势成为欧亚经济文化的交汇点。

  中国人始终对波罗的海国家心怀友好交往之情。波罗的海国家重获独立后,中国即与之建立外交关系,并不断拓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完全契合波罗的海国家渴望复兴“琥珀之路”的愿景,互联互通的理念有望助力相关国家合作建立完整的欧亚大陆交通物流价值链。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在中东欧国家引起强烈反响,丰富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的内容,也为拉脱维亚等波罗的海国家提供了更广阔的合作机遇。拉脱维亚参与了“16+1”商务论坛、智库论坛等全部经济、文化合作机制,并获得2016年承办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难得机遇。

  拉脱维亚实施了开辟亚洲新市场的国家发展战略,将独具特色的本国商品送进中国市场,有效减轻欧洲经济不景气造成的国内经济困难局面。据拉脱维亚政府统计,2015年拉外贸总额同比下降16.6%,但中拉两国双边贸易却逆势上扬。不少中国知名企业如华为、中远、中国港湾、招商局等频繁出现在拉脱维亚民众视线中,一批涉及拉脱维亚甚至波罗的海地区国计民生的规划项目也为国际投资人所看重。覆盖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黑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发的三海港区发展大构想,波罗的海航空航运区域交通物流中心,连接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芬兰五国的波罗的海快速铁路发展规划等等,已陆续亮相。

  拉脱维亚在欢呼启动经济“新发动机”的同时,也张开双臂拥抱中国文化。中拉双方已就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设立中国文化中心达成意向,拉国内“汉语热”“武术热”涌动,拉脱维亚四代汉学家精研中国传统经典,《道德经》《宋词》译释水平之高令人惊叹,美丽的拉脱维亚姑娘安泽以一口纯熟的汉语在中国电视节目中担当主持人,大批喜爱汉语的拉脱维亚年轻人点燃自己的明星梦。

  经济、文化双轮驱动,中拉合作列车不断提速。“一带一路”建设有丰富内容和宏伟愿景,拉脱维亚人民有自己的关注和向往。

  (作者为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黄勇)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5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