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力量”搭建救灾网络 厄瓜多尔灾民称从绝望中看到希望

2016年04月24日15: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截至当地时间23日10时,厄瓜多尔16日的7.8级强震共造成646人死亡、130人失踪,另有超过1.2万人受伤,近万栋建筑被毁,造成2.6万人无家可归。强震发生后,厄瓜多尔又遭受了700多次余震。厄政府已宣布国家进入为期两个月的紧急状态,调动全国一切可能的力量参与救援。

地震发生后,在厄瓜多尔的中资企业纷纷第一时间开展赈灾行动。有些企业结合自身优势,组成救援队,深入震中地区,成功解救被困人员;有些企业发挥技术特长,依托承建项目,为官方救灾决策提供信息支持,保障灾区道路、通讯畅通。有些企业积极捐款捐物,为灾区人民提供急需的物资。同时,来自中国国内的专业救援组织、慈善机构以及国家航天局等民间和官方的力量搭建了多个救灾网络,助力厄瓜多尔的地震救援工作。

赴奔灾区一线 中资企业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4月19日,在厄瓜多尔瓜尔基尔,中工国际承建的蒙特西纳伊医院项目员工向灾区捐赠饮用水、食品等物资。新华社发(陈卓然摄)

震后第二天,中工国际立即号召员工捐款捐物和义务献血,更迅速组织救援队伍就地参与救援工作。经过了近三个小时的搜救,17日下午2点左右,救援团队在Rocafuerte街倒塌的药店废墟中发现了一名小女孩,虽然小女孩在地震中受到了惊吓,但意识清醒。救援人员先是从缝隙给小女孩灌入了一些饮用水,随后经过近40分钟的救援,终于把小女孩从废墟中救出。现场围观的群众见状激动不已,高喊着“中国兄弟,好样的!”

17日下午3点15分,在alhajuela y chile街四层建筑物内救出一名27岁女性;4月19日上午11点,在manabi y quito街的建筑物中救出一名28岁女性。伤者及家属对中国企业的无私救助表示感谢。截至目前,中工国际救援队共救出了3名幸存者,挖出47名遇难者,幸存者状况良好,无生命危险;死者遗体移交厄方确认身份和转交家属。为保障后续救援调度,中工国际救援队在灾区一线、首都基多和瓜亚基尔市建立了紧急救援网络,提供多层次后勤补给调配。

4月18日上午,在厄方协助下,三峡集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组织的救援队伍携带了挖掘机等救灾设备和食品、饮用水、床垫等物资于到达波多维耶霍市,随后经过18个小时日夜兼程,被派往距震中70公里的重灾区哈玛市(Jama)进行救援。在灾民安置点有一名刚刚出生38天的幸存婴儿,由于缺少母乳生命垂危,救援队随队医生得知情况后紧急寻找奶粉,并为这名婴儿和两名孕妇进行了健康检查。

在72小时地震黄金救援期内,在厄中资企业与厄救援部门齐心协力,奋不顾身抢救生命,凝聚中国力量,展现中国精神。

通道路恢复供电 中国承建建筑完好无损

强震造成了厄瓜多尔近万栋建筑被毁,震区多数公路无法通行。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参与抢通灾区受损道路,保证救援设备、人员、物资尽快到位,大大提升了救援效率。

辛克雷水电站大坝

中国电建位于震区的在建三条公路遭受损坏,公司立刻将日常施工转为抗震救灾。截至19日下午,公司出动了三台挖掘机和三台自卸车,基本疏通了主震区之一埃斯梅拉达斯省总长54公里的TONCHIGUE-BUNCHE路段,为外部后续救援打开了通道,同时保留部分设备在现场,防止余震造成道路再次堵塞。

中国企业承建的辛克雷水电站是利用中国技术、中国资金在拉美建成投产的最大规模水电站,首批机组于2016年4月13日并网发电。地震发生后,电站自动启动保护系统,机组主动关停。中方迅速排查确认电站安然无恙后,于震后第二天即紧急恢复发电并增加发电量,为抗灾提供电力保障。

中方承建的震区内雅蔡大学城项目以优良的建设质量经受住了大灾的考验,已完工的教室、公寓、实验室等已被用作临时避难所和救援物资存放点。中方承建的震区内10条道路和两座桥梁无任何结构性损毁,承载了抢险救灾运输的重任,体现出过硬的工程质量。

华为厄瓜多尔代表处在震后15分钟内紧急成立BCM(业务连续管理)小组和交付保障团队,各系统部成立应急小组,主动联系运营商客户,半小时内集结完毕,着手定位解决问题,协同开展通讯保障工作。

在震后特殊时期,我企业坚持项目质量和抗震救灾“两手抓”,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当地社会受到普遍好评。

关注灾情发展 中方提供多轮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4月21日,中国宣布向厄瓜多尔提供200万美元地震灾害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组织在厄中资企业积极调派人员设备,提供救援物资。22日,中国向厄方提供第二轮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主要包括帐篷、折叠床等灾区急需物资。与此同时,中国红十字会亦向厄方交付10万美元现汇援助。

21日下午,中资企业商会在厄公共工程部举行了物资捐赠仪式。厄石油部副部长对中资企业对厄方无私的帮助表示感谢,希望中方能够在未来的灾后重建中继续发挥作用。安第斯石油、川庆钻探、中铁建铜冠、葛洲坝、中石油地球物理、中油测井、中石油工程建设、中石油技术开发、中水电、华为、哈电国际、中电子等13家企业积极响应,共筹得善款约11.8万美元(含葛洲坝集团对Yachay智慧城及中电子对安全协调部的捐赠)。10辆卡车满载食品、瓶装水、床垫、床单、蚊帐、被褥、卫生消毒用品等灾区急需物资运往向灾区。

此外,国药集团已向地震影响较为严重的5省份34家医院交付总值约1400万美元的设备,包括数字X光机、监护仪和中央监护系统等共39种产品,总数量近5800台套。灾区医院正在使用上述医疗设备和医疗器械,为灾区人民提供救治。

中国多方力量搭建救灾网络 助力地震救灾

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在震后第一时间联系厄当地华侨华人团体,建立国际应急救灾行动通道,为中慈联会员机构和国内其他公益组织参与救灾提供灾情信息等服务。

4月21日,在厄瓜多尔曼塔,中国公羊救援队队员救助一位灾民。新华社发

20日下午,中国民间救援力量中慈联救灾委、中扶救援队、公羊救援队和明珠救援队飞抵基多,通过厄瓜多尔华侨华人联合会和中工国际协调,乘专机当晚到达震区波托维耶霍,21日赴佩德纳莱斯进行救援。

厄瓜多尔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徐涛说:“17日一早就召开了紧急会议安排救援,基多华侨华人捐赠的热情很高。我们在华人超市设置捐赠点,24小时接受捐助。截至21日晚,联合会已送去价值5万美元急需物资。”

中国国家航天局20日应厄瓜多尔国防部下属航天研究院请求,提供了25景高分二号卫星获取的灾区震后影像图和13景灾区震前影像图,为厄瓜多尔掌握灾情,开展救援工作提供了信息支持。

地震发生后,来自中国国内的众多专业救援组织、慈善机构和当地华侨华人团体心系灾区,通过不懈努力,在大洋彼岸的高原国家厄瓜多尔携手搭建起一张直通震区的救灾网络。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波托维耶霍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外的灾民罗西亚对中国记者说:“发生地震的这几天里,我看到也听到很多中国企业、中国人民帮助我们抢险救灾的事迹,我非常感谢他们。感谢中国企业,感谢中国人民,在绝望中给了我们希望。”(肖红 康登慧)

延伸阅读:“中国质造”经受厄瓜多尔地震考验 撑起救援生命线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