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有关报告显示,去年中企对美直接投资超过一百五十亿美元

中美经济合作动力足

本报驻美国记者  章念生  高  石
2016年04月24日02: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日前联合发布报告说,2015年中国企业赴美直接投资超过1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6年有望超过300亿美元。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5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还会大幅增长,美国非常欢迎中国投资。

  绿地投资增长迅速

  报告说,2015年中国企业在美投资金额同比增长30%;投资项目171个,同比增长13%;投资企业达1900个,覆盖美国42个州;创造了9万多个就业岗位,3年增长了3倍。

  从投资类型看,并购仍居首位。2015年中国对美并购项目超过100个,总计金额135亿美元,其中最大的几个并购项目包括复星集团收购艾伦索尔保险公司、安邦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饭店、烟台新潮实业收购得克萨斯油田等,金额都在十几亿美元以上。绿地投资占比不大,但增速超过并购。2015年,中国对美绿地投资金额18亿美元,同比增长34%,是2013年金额的2倍。共有68个绿地投资项目,包括玉皇化工在路易斯安那州投资的甲醇厂、泉林纸业在弗吉尼亚州投资的造纸厂、吉利下属沃尔沃汽车公司在南卡罗来纳州投资的汽车生产厂等。

  从投资区域看,仍以美国沿海地区为主。纽约州是2015年接受中国企业投资最多的州。加利福尼亚州吸引了各个领域的投资,包括信息产业、房地产与娱乐业等,得克萨斯州吸引了中国对能源领域的投资,佛罗里达州吸引了万达集团收购美国铁人三项公司等。

  从投资主体看,中国民营企业在美投资已经超过国有企业。有关统计表明,在美中企投资金额中,民营企业所占比例超过80%。中企对美投资越来越趋向多元化,投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除了信息、汽车、房地产、生物医药等产业之外,金融服务业、娱乐业也受到青睐。另外,京东和北汽股份在加州新设立的研发中心、阿里巴巴在加州新建的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也是中企投资的新亮点。

  报告估计,中企在美收购商业地产如火如荼,去年中国公司在纽约市投资商业地产资金达30亿美元,在加州为10亿美元,并正在向芝加哥、波士顿、华盛顿等城市进军。

  更好完成转型升级

  关于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迅速增长的原因,欧伦斯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结构性调整,中国企业希望能在国外寻找新的市场和增长点。“中企经过多年的国际化发展,有了一定的经验。”他说,不少公司希望与客户更近些、开始规模化经营的企业希望合理配置资产、人民币汇率升值等都是中企对美投资增长的原因。

  科研成果接地气,也是中企扎根美国的重要因素。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三角研究园,被认为是美国三大研究园之一。三角研究园基金会主席鲍勃·吉奥拉斯对本报记者说:“中国一直密切关注三角研究园及其利用科技研发获得持续经济增长的模式。”

  “联想集团全球总部就在这里,超过2000名联想雇员在此工作。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研究机构与生产企业、不同领域的协作伙伴以高度紧密的方式进行协作,将沟通与整合成本降到了最低。研究部门的一个创新有可能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全面跟进与提升。”吉奥拉斯说,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在罗利地区拥有优异研发设施及有竞争力的移动技术设备生产能力,联想集团将其收购后,正在通过增加研发投资,推动移动通信、台式电脑和工作站解决方案的创新,研发最新技术,同时扩大当地组装规模和定制业务。“这显然会让联想能够不断提升自己在产业链中的地位,更好地去完成转型升级。”

  增加就业广受欢迎

  “美国非常欢迎中国投资,特别是能为当地增加就业。”欧伦斯说,中国金龙集团在阿拉巴马州比较贫困的威尔考克斯县投资精密铜管项目,为当地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州政府官员为此兴奋不已。

  欧伦斯认为,中企在美投资今后5年内还会大幅增长。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美国的投资与英法德日等国相比仍较小,“今后5年,中企在美投资总量可能比不上英德日等国,但增速会很快”。

  美国立法领袖基金会会长史蒂芬·拉基斯今年3月曾带领一个由俄亥俄州、威斯康星州议会领袖组成的代表团访华。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代表团成员对中国企业来美投资非常感兴趣,有几个议会领袖表示要在中国开办贸易办事处,吸引中国企业来美投资,“这是中美经济合作的重要驱动力”。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加雷特说,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美中关系发展也进入新阶段,若仅从美中贸易平衡或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角度去解读美中经济关系,就太落伍了。“中国市场及其庞大的中产阶层为美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动力,中国在美国的大量投资对美国经济也越发重要。”

  (本报华盛顿4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4日 02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