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各界反对安倍政府拜鬼

本报记者  刘军国  贾文婷
2016年04月23日02: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名为“真榊”的祭品后,日本总务大臣及跨党派国会议员22日也参拜了靖国神社。针对日本政府及政客的错误行径,日本各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坚决反对政治人物美化侵略战争的行径,希望他们正视并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史为鉴,方可取信亚洲邻国。

  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村山谈话”,反省侵略战争历史,为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谢罪。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长志位和夫22日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靖国神社曾是把侵略战争美化宣传为“正确战争”的工具,大臣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违背了“村山谈话”的精神。该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长植木俊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政客参拜靖国神社是表达肯定侵略战争之意,首相及其他阁僚绝不应参拜靖国神社,这应该成为一项政治规则。日本“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对本报记者说,安倍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的行为践踏了日本宪法“政教分离”原则,是不被允许的。

  “安倍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等行为是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苗头,十分危险,值得警惕。”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十分担忧地向本报记者说。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靖国神社是美化侵略战争的象征。战后,日本政府曾向全世界作出不再发动侵略战争的表态,安倍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的行为,其实与亲自参拜无异,都是对日本反省战争的背叛。包括日本首相在内的内阁成员应该停止这种行为,正视侵略历史,彻底反省。日本民众林信男说,安倍的行为不仅无视日本国民爱好和平的愿望,也严重伤害了亚洲邻国的感情,对此他坚决反对。

  “我对安倍首相的行径已是怒不可遏,这无疑是在往熊本县灾民的伤口上撒盐。”家住熊本县的田中信幸2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熊本县发生地震一周多了,数万民众还在避难,无家可归,身为社区自治会负责人,他每天都在为社区内200余名灾民的吃饭问题忙碌。得知安倍拜鬼,田中既吃惊,又愤怒。他说,安倍不仅没来灾区慰问灾民,还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向供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供奉祭品。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铁证如山,靖国神社作为军国主义的象征,包括首相在内的公职人员绝对不应该参拜,而应该去正视、深刻反省那段历史,汲取教训,唯有如此才能取得亚洲邻国的信任。

  (本报北京、东京4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3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