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基建成为西非经济增长稳定器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2016年04月22日03: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区(以下称法郎区)财长会议于喀麦隆首都雅温得举行,法国财政部长萨潘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代表与会。

  法郎区由8个西非经济与货币联盟国家和6个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国家,以及科摩罗和法国组成。西非经济货币联盟报告显示,预计该地区2015年经济增长为6.5%,今年有望突破7%。然而,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2015年经济增长仅有2.8%,2016年增长预期仅为2%。同样受到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价格下跌的影响,身处非洲的各成员国却呈现出了不同的经济发展形势。

  第一,两个地区内部融合程度存在差异。近年来,西非经济与货币联盟8国在人员或货物流通方面的提升,促进了区域内部的商品贸易发展。而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6国由于签证限制,贸易额只占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3%。

  第二,在这两个区域内,经济多样化的水平不同。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中有5国严重依赖石油产品出口。在赤道几内亚这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非洲国家,石油收入占其财政预算的85%。而西非经济与货币联盟各国政府出台了农业、基础设施、房地产、贸易和电信等领域的一系列投资计划,成为了该地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第三,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大规模投资是西非地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2015年西非地区经济增长连续第二年超过6%,这主要得益于该地区各国加大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该组织表示,尽管过去10年间,西非经济与货币联盟进行了大量公共投资,但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和数量依旧薄弱,区内国家需要加强公共投资管理,有效提高效率。2015年至2019年,西非地区国家的公共投资支出将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9.5%,高于此前不足8%的水平。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为了促进地区贸易便利化,提出了公路网建设计划。现在看来,基础设施建设红利正在显现。因此,非洲国家正在日益注重实现经济多样性和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本报约翰内斯堡4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2日 22 版)

(责编:王政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