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历经15天,行驶11300公里,横跨7个欧亚国家

“汉新欧”国际班列抵达法国里昂(第一现场)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永群  王  远
2016年04月22日03: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4月21日,首趟武汉至里昂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入里昂韦尼雪车站。
  本报记者 王 远摄

  中法两国嘉宾在接车仪式上庆祝该班列抵达里昂。
  本报记者 李永群摄

  当地时间4月21日上午11时23分,伴随着欢迎人群的阵阵掌声,首列从中国武汉直达法国里昂的国际货运班列线路——“汉新欧”国际集装箱班列满载着货物,经过15天11300公里的旅途,缓缓驶入古丝绸之路西方端点城市——里昂韦尼雪货运站,圆满完成第一趟行程。

  用海运集装箱运输需要35至50天,用铁路则可缩短一半时间

  这趟班列于当地时间4月6日上午,从“汉新欧”陆上国际货运大通道的起点吴家山铁路中心站开出,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一路向西,横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7个欧亚国家,从原“汉新欧”终点德国杜伊斯堡向欧洲西南方向延伸数百公里,抵达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列车上装载着武汉生产制造的机械产品、电子产品、化工产品及服装,共计41个集装箱。这不仅是从武汉首次开行至法国的中欧班列,也是中国首个以法国为终点站的中欧班列,为两国经贸往来开启新的篇章。自此以后,法国汽车产业相关产品、葡萄酒和农产品等也可以直达武汉。

  据负责“汉新欧”业务运营的武汉汉欧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武光明介绍,法国是世界多个品牌名车的生产地,里昂是化工重镇,武汉也在重点打造中法生态城、汽车新城和化工新城,相互之间工业基础及市场环境相似,经济互补性强。法国班列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后,只有3个停留站点,中途不加载其他货物,缩短了运输时间,提高了运输的整体效率。预计今年去程发运72列,回程发运37列,发车频率为去程一周两班,回程一周一班。目前班列所运输的货物是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及铁路货物运输的标准与规则综合决定的,未来还会在现有常规货物的基础上增加中法两国的特色产品。

  据法国国家铁路公司地区铁路网经理吉勒·舍瓦勒向本报记者介绍,中欧班列在穿越亚欧大陆的过程中,遇到一系列组织与技术挑战,需要3次换轨,8次更换火车头,20多名司机轮流驾驶。除了需要根据不同国家的铁路网调整班列的长度和体积,也要协调各国和各铁路公司之间的时间。“而这一切难题,都在15天之内解决了。真是好样的!”舍瓦勒表示,贯通法中的“汉新欧”国际货运通过陆上铁路运输的方式,大大节省了货物运输时间。此前,用海运集装箱运输需要35至50天,而用铁路可缩短一半时间。

  里昂都灵欧洲阿尔卑斯隧道公司总经理马里奥·沃雷诺特意赶到里昂,见证首列班列进站的时刻。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国际货运班列将彻底改变欧亚国家在地理与经济上的联系,“‘一带一路’是一个宏伟的发展愿景,‘汉新欧’国际班列开启了一个历史性通道”。

  沿线国家人民可以真切感受到中欧班列开行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在中欧班列抵达前,里昂市政府与中国驻里昂总领事馆在市政厅举办了简短的迎接仪式。里昂副市长让—多米尼克·杜朗表示,首列中欧班列的抵达可谓历史性事件,它再一次联通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促进欧亚地区的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为中国和法国之间的铁路联系开启了新的通道,并且将重新绘制欧洲和亚洲之间的商贸版图。“里昂人很骄傲,因为如同古丝绸之路一样,我们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再一次占据了重要地位。”杜朗欣喜地说。

  中国驻里昂总领事馆总领事王菊在当日的接车仪式上祝贺中欧班列顺利抵达里昂,她表示,希望源源不断的产自中国的商品从武汉运来,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法国葡萄酒、奶酪等优质农产品,以及药品、服装、高科技产品也能从里昂通过中欧班列运回中国,希望武汉—里昂中欧班列的成功运营能进一步密切中国与法国的商贸往来,沿线国家人民可以真切感受到中欧班列开行给他们带来的实惠、便利,感受到“一带一路”的意义,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里昂大都市副主席阿兰·加里亚诺也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他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它重新构建了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对里昂来说也意义非凡,将进一步密切当地与中国紧密的关系,并且为两国之间的合作铺垫新的重要基石。”加里亚诺表示,里昂有幸成为丝绸之路的西方端点城市,这是对里昂和中国在文化、经济、学术等领域交流的极大认可。

  对于班列抵达里昂,法国及当地媒体予以广泛关注。法新社在当天的报道中指出,中欧班列的联通标志着法国和中国的良好关系迈出了新的一步。中国企业是里昂的“优先合作伙伴”,80余家中企在里昂落地,130多家法国企业也入驻中国。法国电视三台报道称,铁路这一新的运输方式的连通,因其比海运更加快捷环保、运输成本更低等优势,将会吸引众多中法企业。

  (本报里昂4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2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