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这就是最大的讽刺”

——“民主之春”拷问美国媒体公信力

2016年04月22日03: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发生在美国国会山前反“金钱政治”的抗议活动结束了,不过美国媒体对这场运动的报道值得深思。

  4月18日,《纽约时报》网站用短短百余字的一则题为《“民主之春”游行者在国会被捕》的消息报道了国会山前的抗议活动,称示威者因“非法集会”被捕,却对他们反“金钱政治”的诉求只字不提。《华盛顿邮报》网站主页头条不关注华盛顿的事情,而是遥远的英国伦敦示威者反对削减开支的消息。美国名嘴、前《每日秀》主持人乔恩·斯图尔特在网上对一张美国警察将装扮成自由女神的和平示威女孩双手反绑逮捕的照片评论称:“这就是最大的讽刺。”

  美国主流新闻网站对此次持续一周多的和平示威的报道“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大多数民众只能通过互联网上的自媒体得到些许信息。本报记者联系多家美国主流媒体,然而截至记者发稿时未得到任何答复。

  示威者认为,美国媒体是在淡化回避、避实就虚。民间组织“公共公民”执行副主席玛格丽塔·斯特兰德—朗格尼斯告诉本报记者:“美国主流媒体倾向于淡化公民不服从运动的影响——直到不能掩盖为止。比如,‘占领华尔街’运动发生很长时间后,主流媒体才有一些报道。”

  “公共公民”组织发言人唐·欧文斯坦承,总统参选人的电视辩论议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下的问题:没有一场讨论涉及大企业政治献金的影响。事实上,最高法院取消对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捐款上限后,美国媒体几乎不再认为“金钱政治”是个重要议题。

  总部设在巴尔的摩的“真实新闻电视”制片人、记者杰西卡·德斯瓦列告诉本报记者:“美国的主流媒体对此没有重点报道,正如示威者所说,因为它们与‘大公司’有很多联系,大公司就是它们的股东。此外,美国媒体的确很少报道其国内抗议,除非抗议发生冲突,造成人员伤亡,才可能激起媒体的‘兴趣’。”

  美国媒体公信力下降已引起新闻研究机构的关注。美国新闻学会与美国公共事务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媒体洞察项目”研究发现,只有6%的美国人充分信任媒体。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发起的民意调查则显示,只有12%的美国人相信媒体在做“正确的事情”。分析认为,正是因为美国新闻媒体报道不全且存在偏见,侵蚀了民众的信任度,才导致媒体成为美国公众最不信任的机构之一。

  查普曼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贾文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主流媒体在类似事件上采用“双重标准”的行径近几年屡见不鲜。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主流媒体对“占领华尔街”运动保持沉默或淡化处理。在不少美国人眼里,美国媒体已变成政府的工具。因此,美国媒体在“民主之春”报道上的“跑偏”也就不难理解了。

  (本报华盛顿4月21日电  记者高石、王如君、张朋辉、陈丽丹)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2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